快新聞/東日本大震災將滿13週年 新版「東北福興便當」後天開賣
「東北福興便當」第12彈外觀。(圖/擷取自"kazuy1929 はに丸"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下個星期一,就是311東日本大震災13週年紀念日;災難過去後,日本鐵路便當業者,推出專門使用東北6縣食材製作的「東北福興便當」。今(2024)年也推出災後「第12彈」新菜色;另外當年東北重災區的小學生,如今已經長成大學生,如今他們也投入了石川縣能登半島震災的重建行列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為日本「女兒節」 石川輪島善心人準備「散壽司」便當分送災民

震災應援!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該國觀測史上最嚴重的9.0劇烈地震,並引發後續巨大海嘯,導致超過22,000人罹難,至今仍有逾2,000人下落不明;另外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爐芯熔毀、輻射外洩的災難,讓東北部分地區,至今仍是不宜人類靠近的「歸還困難區」。

為應援東北復興,日本鐵道便當業者,災後推出使用東北6縣(宮城、青森、岩手、秋田、山形、福島)在地食材製作的「東北福興便當」,且年年更換新花樣;目前該便當已推陳出新至第12彈;今(2024)年新菜色運用諸如:宮城縣南三陸町出產的章魚、岩手縣的大豆味噌,以及三陸沿海捕獲的鮭魚等,內容物多達18種東北食材,今(6)天正式公開亮相。業者希望藉「食」力,幫助東北地區重建、振興。

當初的小學生,如今也已長大成人;據《NHK》報導,出身東北宮城縣的5名大學生,是當年311震災與海嘯災民;如今他們與師長抵達石川震災的重災區輪島市,捲起袖子幫忙災民清理家園,以及在避難所協助製作餐點等。

其中一名大學3年級女學生志工「菅原野」,出身宮城縣仙台市;311時舊家全毀,而當時她只有小學二年級;在聽完能登半島災民處境後,她表示自己「完全理解」災民心情,並打氣「我們一起加油吧」!

第12彈「東北福興便當」,每盒定價1,680日圓(約354元新台幣),3月8日起正式亮相;不只在東北大站「JR仙台駅」發售,旅客也能在東京車站等處,買到這款既美味又有意義的鐵路便當。

快新聞/東日本大震災將滿13週年 新版「東北福興便當」後天開賣
「東北福興便當」第12彈菜色。(圖/擷取自"kazuy1929 はに丸"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滿2個月 千年「輪島朝市」暫遷往金澤市重新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