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2個月 「群眾募資」成新興重建模式
日本石川震災滿2個月,千年歷史「輪島朝市」仍是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將滿2個月;1月2日一架海上保安廳飛機,在羽田機場發生事故,造成5人不幸罹難;時間過去2個月,保安廳宣布將恢復羽田基地「直升機」起降飛行;另外根據統計,本次震災「群眾募資」募得的經費高達8.2億日元,是2016年九州熊本地震眾籌金額的23倍,顯見新的災後重建模式正在成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將滿2個月 斷水持續「畢業生無法洗制服」

齊心合力!日本石川縣今(2024)年元旦發生地震與海嘯,時間屆滿2個月;災後第二天(1月2日),1架原定馳援震災區的海上保安廳飛機,在羽田機場與日航空中巴士A350客機發生撞擊事故,海保廳機上5人不幸罹難,日航班機則疏散得宜、379人幸運全員生還。

空難發生後,海上保安廳宣布,暫停羽田航空基地的起降作業;但據《NHK》報導,海上保安廳決定自明天(3月1日)起,重新恢復無須使用跑道起降的「直升機」飛行;至於固定翼飛機,尚未決定何時恢復正常起降。

災後2個月,統計截至當地時間今(29)日下午2點,石川縣災區有241人不幸罹難、1,188人輕重傷,7人至今下落不明;房屋受損超過75,000棟、約18,800戶仍無水可用;大量產業遭到震災重創,仍在緩慢重建中。

不過新的重建模式正在成形,那就是「群眾募資」;不少災區單位與機構,上網尋求外界幫助,承諾將來重建完成、恢復營運後,出資者將可獲得一定程度的回報。據統計,日本三大群眾募資網站(READYFOR、CAMPFIRE、Makuake),過去2個月共募得超過8.2億日圓(約1.73億新台幣)的重建款項;這個金額是2016年九州熊本地震眾籌金額的「23倍」之多,顯見新時代的災後重建模式正在成形。

這些群眾募資項目五花八門,例如七尾市「惠壽綜合醫院」募得2,400人捐助的上億日元(約2,110萬新台幣)重建金;重災區輪島市傳統技藝「輪島塗」漆器產業,也獲得約3,200人捐款,募得超過6,400萬日元(約1,350萬新台幣)重建預算;七尾市能登島上的「能登島水族館」則獲1,400名網友捐款,募集超過1,500萬日元(約316.4萬新台幣)修復款項;其他還有200多年歷史的老酒鋪、以及百年歷史的鍛造工坊等,也都分別透過群眾募資,取得數百萬日圓的重建經費。

「群眾募資」可讓捐款者指定自己屬意的重建項目,但仍屬新興模式,因此還是比不上傳統的賑災捐款規模;據日本紅十字會石川縣分會以及石川縣政府統計,截至2月27日,合計已收到超過26萬份捐款、總善款金額超過338億日圓(約71.3億新台幣),仍是本次災後捐款的主要形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地震6星期 災區逾6成企業仍無法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