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將滿2個月 斷水持續「畢業生無法洗制服」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2個月持續斷水,畢業生無法清洗制服。(示意資料照/擷取自"石川県立飯田高等學校ゆめかなプロジェクト"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能登半島震災將滿2個月,至今仍有許多地區供水無法恢復;由於3月份就是日本學校畢業季,但許多災民卻因斷水,連最基本的「清洗制服」都做不到;為了讓畢業生能夠乾淨、整潔的參加畢業典禮,部分石川縣與長野縣的洗衣店業者,免費替學生們清洗制服,讓畢業生能留下一個美好與特殊的回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地震6星期 災區逾6成企業仍無法營運

積極應援!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災情將屆滿2個月,據《NHK》報導,截至當地時間今(28)日下午2點,有241人不幸罹難、1,188人輕重傷,9人下落不明;房屋受損高達74,792棟,約1.9萬戶持續無水可用。

其中受災最重的輪島、珠洲2市,分別有6千多戶、4千多戶民宅至今依然斷水。長達2個月時間無水可用,也造成許多困擾;其中之一是3月為日本傳統的畢業季,但許多受災學生,從元旦以後就再也沒有辦法清洗衣物,眼見畢業典禮將至,恐怕只能穿著髒污的制服,參加至關重要的「卒業式」。

為了給畢業生一個美好的回憶,來自石川縣其他未受災地區,以及長野縣的洗衣業者組成應援團,免費替災民們清洗衣物;當他們聽說了珠洲市飯田高中畢業生的困擾後,主動前往收取受災學生的制服,並統一送往金澤市的洗衣店清洗;趕在3月1號畢業典禮前、今(28)日將洗好的制服送還給學生,讓他們能夠乾淨、清潔的留下美好回憶。

另外由於斷水與建築受損,穴水町許多餐館至今仍無法恢復營業;為了讓業者保持生計,該町招募餐館受損、被迫停業的廚師們,負責製作避難所居民的膳食,讓他們貢獻所長、同時賺取一些收入;目前預計膳食供應將維持至3月底,屆時再依實際情況調整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震災「組合屋」供不應求 冰見市「這一招」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