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震災「組合屋」供不應求 冰見市「這一招」應對
為收容更多無家可歸的災民,石川縣加緊建設組合屋中。(圖/擷取自社交網站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過去1個多月,開始有少量臨時組合屋落成,提供災民申請入住;另外富山縣冰見市政府宣布,如果房東將空屋租給災民,可獲得補貼與獎勵金;而由於供水遲遲無法恢復,有傳統技藝「輪島塗」業者,決定暫時搬往未受災的金澤市重啟生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1個月 夏日「暴走祭」切子燈籠奇蹟無損

二次安置!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過去1個多月,災區緩慢重建中;據《NHK》報導,截至當地時間今(5)日下午2點,共有240人不幸死亡、1,182人輕重傷、11人下落不明;房屋受損52,337棟、13,946位災民分散在全縣540處避難所中。

為解決災民住的問題,石川縣除拿出縣內原有的公共住宅,提供申請入住外,也在各地積極打造組合屋、貨櫃屋等;重災區輪島市目前已有18套組合屋完工、珠洲市也有40套組合屋,預計明(6)日就能完成,另外還有近400套組合屋加緊施工中。

但申請的災民超過1,400戶,現階段組合屋數量仍屬杯水車薪,無法滿足龐大需求;因此隔壁的富山縣冰見市政府,拿出了值得參考的應變方案:冰見市長「林正之」宣布,如果房東將閒置空房租給災民,則可向市府申請房屋翻修費用、災民也可申請租金補貼;另外若房仲業者成功媒合災民與房東,也可以領取獎金。希望藉此提高房東出租房屋的意願、減少無家可歸的災民數量。

在震災中遭到摧殘的,除了有形的建築以外,還有超過500年歷史、無形的傳統技藝「輪島塗」;由於輪島市的工坊受損、供水又遲遲無法恢復,61歲的輪島塗職人「赤木明登」決定前往未受災的金澤市租屋、開設臨時工坊;目前他與學徒們已經在佈置租屋處環境,預計這個星期就能重新開始生產。

赤木先生接受NHK記者訪問時表示,希望將自己的手藝傳給年輕學徒、讓輪島塗一直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 輪島塗、珠洲燒、百年醬油店均遭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