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斷水「酪農被迫賣牛」 珠洲開設「寵物專用避難所」
日本石川縣珠洲市「飯田公民館」,改造為寵物專用避難所。(圖/擷取自"VoiceforAnimals_japan"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過去4個星期,災區仍舊大範圍停水,修復遙遙無期;有珠洲市的酪農迫於無奈,只能忍痛賣掉40頭乳牛;同樣位於珠洲市的1處避難所,被改造為寵物與主人可共同生活的環境,目前已有4戶家庭決定入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大範圍停水 「廁所拖車」馳援助災民「解放」

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災情,即將屆滿1個月;據《NHK》報導,截至當地時間28日下午2時,已有236人不幸罹難、1,178人輕重傷;房屋受損43,766棟、約3,300戶無電可用,42,490戶供水中斷。

由於供水恢復遙遙無期,重災區「珠洲市」唐笠町的1處牧場,不得不將40頭乳牛賣出;酪農「松田徹郎」受訪時表示,自己的牧場原有6名員工,災後其中3人已經撤離到石川縣外;因斷水斷電、人手不足,只能忍痛做出這樣的決定。但凡他有一點辦法,也不至於做出「賣牛」的決定。

另一方面,同樣位於珠洲市的避難所「飯田公民館」,已經改造成為能讓飼主與寵物共同入住的特殊避難所;除了在地上鋪滿藍色防水布、防止大小便汙染環境以外,該避難所還供應寵物食品、用品等;目前已有4戶災民決定與寵物一起遷入。

除了珠洲市,受災同樣慘重的輪島市,也有大量飼主需要協助;石川縣獸醫師協會,今(28)日起派出「寵物醫療車」與4名獸醫師,開赴能登半島北部,首站就在輪島市「開張」;災民毋需事先預約、直接帶著寵物就能看診;接下來幾天,該車也將巡迴至珠洲市、能登町等,提供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