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債台高築!日本經濟安保大臣籲延後世博 全力重建石川災區
受震災、海嘯影響最重的石川縣輪島市,「輪島塗」傳統工藝遭重創。(圖/擷取自"みえ災害ボランティア支援センター"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第27天,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今(27)日與受創最重的輪島市傳統工藝「輪島塗」業者座談,表示會全力支持傳統漆器產業重建;但日本政府早已債台高築,也讓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向首相喊話,希望考慮延後舉行、或縮小2025大阪萬國博覽會規模,全力協助能登半島重建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新冠肺炎」蔓延中 「輪島塗」傳統工藝遭重創

巧婦難為!石川縣地震與海嘯將滿4個星期,受創最重的輪島市,是日本傳統工藝「輪島塗」木質漆器的產地,該工藝已有超過500年歷史;據《NHK》報導,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今(27)日前往輪島市,與輪島塗業者會面,承諾重建這項珍貴的傳統產業;他正在考慮先建造一處臨時工坊,讓漆器業者能夠儘速重新投入生產。

但整個能登半島,需要重建的地方太多,也讓「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公開向首相岸田文雄喊話;今日她在YT上傳一段影片,呼籲岸田首相考慮縮小或延後明(2025)年大阪‧關西萬國博覽會的規模,以將人力、物力優先投入受災地區的重建工作。

日本財務省統計,統計至2023年3月底,日本政府總資產約有740.7兆日圓(約156.39兆新台幣);但負債卻是駭人的1442.7兆日圓(約304.6兆新台幣);債務超過(赤字)高達702兆日圓(約148.22兆新台幣);舉辦大阪世博會,初步預估國家至少需要投入1,600億日圓(約337.83億新台幣)。

據我國行政院編列之202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約2.7兆新台幣、歲出約2.88兆新台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