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 輪島塗、珠洲燒、百年醬油店均遭重創
美麗的「輪島塗地球儀」,躲過震災、完好無損。(圖/擷取自「わじふる~輪島市ふるさと納稅情報~」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第29天;除了輪島市「永井豪紀念館」遭祝融焚毀、但館藏作品奇蹟無損外,輪島漆藝美術館收藏的「輪島塗地球儀」也在震災中完好無缺;美術館長「小森邦博」表示,希望這個美麗的地球儀,能成為災區浴火重生的精神象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新冠肺炎」蔓延中 「輪島塗」傳統工藝遭重創

完璧歸來!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過去4個星期,各地重建工作持續進行中;除了輪島市知名的「永井豪紀念館」在震災時因大火焚毀,但館藏文物、畫作等奇蹟無損外,據《NHK》報導,建物部分受損的「輪島漆藝美術館」,館藏鉅作「輪島塗地球儀」,竟然也沒有受到任何損傷。

這個集結37位「人間國寶」等級的輪島塗工藝師、5年時間與心血而成的地球儀,直徑約1公尺,描繪全世界的夜景風光;美術館長「小森邦博」希望這個歷劫歸來的地球儀,能成為石川縣災後重建、復興的精神象徵。

除了有500年以上歷史的「輪島塗」,許多工坊因地震遭受摧毀外,同樣屬於重災區的珠洲市,另一項傳統技藝「珠洲燒」也不能倖免於難;這種從日本平安時代晚期就存在的傳統陶、瓷器工藝,雖然歷史上一度斷絕,但自1976年起,珠洲燒技藝再度重現人間,並復興起來;工藝師「篠原敬」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會放棄這項傳統技藝,未來只要搬入臨時工坊,就會繼續製作珠洲燒。

此外遭受重創的,還有位於七尾市、開業近百年的「鳥居醬油店」;其建物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但也因強震損傷;業者「鳥居正子」女士表示,剛開始有想過「結束營業」收攤算了;但自家醬油廣獲好評,因此決定對外募款重建醬油店;希望可以募得1,000萬日圓(約211萬新台幣)的重建金。

鳥居正子表示,所有捐款民眾都能獲得「商品券」作為回禮,預計募款至3月底;如果一切順利,最快5月就能展開重建工作。

更多新聞: 奇蹟!日本石川震災「永井豪紀念館」慘遭焚毀 館內原稿、雕像等竟躲過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