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1個月 災民為亡者默哀祈福
下午4點10分,輪島市民眾合掌、低頭默哀,為往生者祈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石川縣地震,今(1)日剛好滿一個月;下午4點10分,許多人停下手邊的事情,共同為罹難者默哀;重災區輪島市,原本是縣內漁業重鎮,災後至今完全無法出海捕魚;不過也有受災嚴重的「輪島塗」工坊,已頑強地恢復部分生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債台高築!日本經濟安保大臣籲延後世博 全力重建石川災區

緬懷逝者!日本能登半島地震與海嘯,今(1)日剛好滿1個月;據《NHK》報導,統計至當地時間今日下午2點,已有240人不幸罹難、1,179人輕重傷,15人下落不明;房屋損壞47,915棟、超過4萬戶停水、14,431人持續住在522處避難所當中。

下午4點10分、地震發生的時刻,包括重災區輪島、珠洲、七尾等市,以及被遷往山梨縣的日本航空石川高校學生們,紛紛合掌、靜默1分鐘,為死去的人們致哀,也為受災的家園祈福。

向死者表達敬意後,生者的挑戰才剛剛開始;例如有千年歷史的「輪島朝市」,原本與千葉縣「勝浦朝市」、岐阜縣飛驒高山「宮川朝市」並稱為日本三大早市,如今卻被大火燒成一片廢墟;居民希望能夠儘快重建市場,作為輪島市復興的證明。

但受創的不只「朝市通」,還有輪島市漁業;去(2023)年一整年,輪島市可捕獲31.75億日圓(約6.77億新台幣)的漁獲;災後輪島市13個漁港全部受損,整個一月份完全無法出海、1條魚都沒捕到;旁邊的珠洲市、能登町也一樣;整個石川縣69處漁港,有60處遭到程度不一的損害。

另外受到重創的,還有超過500年歷史的傳統工藝「輪島塗」;但其中一位名為「小山雅樹」的輪島塗職人,雖然住家、工坊都在地震中嚴重受創、且7台合計超過3,800萬日圓(約810.33萬新台幣)的機台也都受損,但他仍已重新開始生產輪島塗筷子。

小山雅樹接受NHK記者採訪時表示,不管要5年、10年時間才能恢復,他都想把這項傳統技藝延續下去、並傳承給下一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 輪島塗、珠洲燒、百年醬油店均遭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