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地震6星期 災區逾6成企業仍無法營運
災後6星期,石川縣「輪島朝市」仍是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今(12)日剛好滿6個星期;重災區輪島、珠洲等地,仍有6成企業無法恢復營運;另外因為地震受損,能登町1家專門收容高齡長者的醫院,決定向公眾募資重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震災「組合屋」供不應求 冰見市「這一招」應對

漫漫長路!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災情,今(12)日屆滿6個星期;據《NHK》報導,目前已有241人不幸罹難、11人下落不明,超過2.3萬人仍在避難所、車上或親戚家中生活,並且高達3.4萬戶家庭持續無水可用。

在地金融機構「興能信用金庫」向有業務往來的1,600多家企業發出調查,詢問受災狀況;其中約1,200家企業、商店與工廠回覆在地震中受到損壞;當中有980家更表示,目前仍無法恢復正常營運。

另外能登町當地,專門收治高齡病患的「柳田溫泉病院」,建築物也在震災中嚴重受損,被迫關閉;一月初在自衛隊協助下,院內140名病患被後送至金澤市的醫療機構;但有不少長者表示將來想返回家鄉,因此該院決定向公眾發起募款,希望募得5,000萬日圓(約1052.5萬新台幣)的款項重建醫院。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地震6星期 災區逾6成企業仍無法營運
1月9日,自衛隊軍車後送能登町柳田醫院患者,前往金澤市立醫院。(圖/擷取自"陸上自衛隊春日井屯駐地"X)

但全面重建卻沒有那麼容易;目前輪島市公所已經收到超過500份希望政府協助拆除受損房屋的申請書,但全縣有高達60,225間房屋受損,後續拆除受損房屋所產生的大量營建廢棄物何去何從,也是一大挑戰;石川縣政府預估,屆時恐怕會有高達240萬噸廢棄物需要處理,相當於石川全縣7年份的垃圾總量。

2016年九州熊本大地震,產生超過300萬噸營建廢棄物;在公部門與民間合力下,花了整整2年時間才全部處理完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1個月 夏日「暴走祭」切子燈籠奇蹟無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