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為日本「女兒節」 石川輪島善心人準備「散壽司」便當分送災民
善心人士今準備「散壽司」便當與豬肉湯,在輪島市中心「訪夢」道之駅前分送給災民。(資料照/擷取自"すもも"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每年3月3日,是日本傳統的「女兒節」;在元旦地震中受災最重的石川縣輪島市,有善心人士特地準備應景的散壽司便當,為受災民眾打氣;另外加賀市有多位理髮業者,免費替疏散災民們「義剪」,希望讓大家感覺清爽一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滿2個月 千年「輪島朝市」暫遷往金澤市重新開業

桃の節句!每年的3月3日,是日本傳統的「女兒節」,又稱「桃花節」、「人偶節」或「娃娃節」;按照習俗,這一天有女兒的家庭,除了要擺出華麗的女兒節人偶,還要吃「散壽司」、「菱餅」、「桃花酒」與「蛤蜊湯」等,祈禱家中女兒平安健康,並能嫁個好人家。

不過元旦當天受災嚴重的石川縣能登半島,許多災民就沒有過節的餘裕;但據《NHK》報導,受災最重的輪島市,有善心人士特地準備了散壽司便當,在市中心「道之駅 訪夢」前發送,希望讓災民們也能沾沾節慶喜氣,為大家加油打氣。

日本「道之駅」概念近似台灣「國道休息站」;除了有廁所與餐廳、販賣各種熱食外,也會出售地方的風土名產等,是日本全國各地特殊文化景觀之一;目前輪島市「訪夢」道之駅因震災而暫停營業,不過好心人士們,仍送出約300份的散壽司便當與豬肉湯。

另外距離震災區較遠、石川縣南部的加賀市,是能登半島災民後撤的中繼避難區之一;當地理髮業者3日舉辦「義剪」活動,替疏散至此的災民們免費理髮,為他們整裡一下儀容,也讓大家的感覺清爽一些。

發起此項活動的美容師「坂下裕次郎」向NHK記者表示,盼藉此為災民們提供一些正向的幫助與能量。

快新聞/今為日本「女兒節」 石川輪島善心人準備「散壽司」便當分送災民
傳統的日本「女兒節」娃娃。(圖/擷取自"フランス大使館"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將滿2個月 斷水持續「畢業生無法洗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