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滿2個月 千年「輪島朝市」暫遷往金澤市重新開業
「輪島朝市」至今仍是一片廢墟;約三分之一店家暫往金澤市重新開業。(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超過2個月,災區緩慢復舊中;日本棒球國家代表隊,決定邀請重災區輪島市的小學女生,為3月6日對抗歐洲代表隊的熱身賽開球;另外雖然輪島朝市仍是一片廢墟,不過其中32個店家,決定暫時移往未受災的金澤市重新開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2個月 「群眾募資」成新興重建模式

營業再開!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災情歷時2個月,各地緩慢重建中;據《NHK》報導,為替災民加油打氣,日本棒球國家代表隊,決定邀請重災區輪島市的1名小學6年級女生「徳野由子」,成為3月6日在大阪舉行、對抗歐洲代表隊的熱身友誼賽的開球嘉賓。

從90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德野由子,是1名課後棒球隊投手,去(2023)年7月獲選為石川縣女子棒球錦標賽的代表隊成員之一;當時她的好表現,為家鄉晉級全國前8強做出貢獻。目前她正加緊練習開球中。

雖然時間過去2個月,但災區持續大範圍停水;即使沒有自來水,穴水町1家名為「香林」的中華料理店,仍選在3月1日重新開張;許多過去的熟客攜家帶眷,前來品嚐舊日的好味道;一時間該店似乎回到了災前的平靜時光。

另外選擇營業再開的,還有重災區「輪島朝市」的部分店家;雖然有千年歷史的輪島朝市,元旦當天被燒成一片白地,至今仍是廢墟景象,不過朝市中32個店家,已經決定前往未受災的金澤市「金石港」重新展開營業。目前他們正在加緊布置臨時店鋪,3月23日起正式開賣。

經營海產店的老闆「南谷良枝」向NHK記者表示,透過中繼店鋪,他想向世人傳達「輪島朝市依然健在」的重要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將滿2個月 斷水持續「畢業生無法洗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