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人天堂?日本「腳踏車」違規 未來擬比照汽機車開罰
1位自行車騎士,正經過東京車站。(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汽、機車駕駛者不謹慎,可能釀成交通事故;不過騎乘「腳踏車」也一樣具有殺傷力。日本政府統計,2022全年發生將近7萬件自行車「車禍」事故。且其中約10%案件造成重傷、甚至致人於死!因此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未來要將腳踏車違規案件比照汽、機車違規,裁罰5,000至12,000日圓!

更多新聞: 沒車牌就亂來?西濱驚見20自行車集體闖紅燈 守法騎士諷:我看錯燈號嗎

行人天堂?部分曾在日本自駕旅遊的民眾,會感嘆「在日本開車比台灣安全」,而未來這種安全性,可能會再進一步提升;日本政府為因應節節高升的腳踏車肇事率,目前正在考慮提高對自行車騎士的管制與罰則。

據《NHK》報導,日本警察廳統計2022全年交通事故案件,與「腳踏車」有關的交通事故高達69,985件,且是連續第2年攀升;近7萬件案例中,約一成、7,107件事故導致人身重傷或死亡;再往下細分,7千多案中的5,201案件、約73.2%肇事原因,是自行車騎士違規所致。

針對肇事率爬升,日本國會準備修改《道路交通法》,針對腳踏車可能造成交通危險的112種交通行為,比照汽、機車違規開出「藍色罰單」;且如果是酒後騎腳踏車、邊騎車邊講電話等「特別嚴重」的違規,則會被開出附帶刑事懲罰性質的「紅色罰單」;至於罰款金額也比照摩托車,可能落在5,000至12,000日圓(約1,055至2,531元新台幣)之間。

如果修法獲得國會通過,最快2年內上路實施;屆時民眾赴日騎腳踏車,可得加倍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規則,以免傷人傷己、以及無辜的荷包!

更多新聞: 周遭一片漆黑沒路燈! 鐵道綠廊「ㄇ字型路障」絆倒單車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