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俄羅斯壓迫穆斯林! 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發動恐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俄羅斯發生重大恐攻事件,造成數百人傷亡,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也就是「呼羅珊伊斯蘭國」已宣稱犯案。路透社報導,這個分支早在10年前出現,近年持續針對俄羅斯,認為俄國是壓迫穆斯林的同謀,2022年更對俄國駐外使館發動自殺攻擊。

更多新聞: 烏俄戰爭2年台捐「百輛救災車」 世界台商稱警惕中國:不要想侵略台灣

民眾尖叫聲四起,因為槍手闖入掃射,還丟手榴彈縱火,把音樂廳屋頂燒到只剩骨架,莫斯科近郊一座音樂廳3月22日遭到恐怖攻擊,造成重大傷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名為ISIS-K,也就是「呼羅珊伊斯蘭國」宣稱犯案,路透社報導,專家分析,儘管呼羅珊大部分攻擊都以阿富汗為主,但近年不斷從中東以外區域擴大。

美國智庫CSIS學者拜文:「他們似乎已從一個區域組織,轉向對更遠的地方發動更多攻擊,不論是莫斯科或在歐洲,這組織向來就宣稱野心不只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所以現在我們開始看到有這些攻擊。」

認為俄羅斯壓迫穆斯林! 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發動恐攻
​​​​​​​​​​​​呼羅珊最早是在2014年底在阿富汗東部出現,很快就以極端殘暴著稱,到2018年最為活躍,在這之後成員數量持續下降,主要是受到阿富汗的塔利班,以及美軍重創。而過去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協助敘國打擊伊斯蘭國,再加上俄國與塔利班,以及伊朗都交好,因此早就成為呼羅珊的攻擊目標之一,2022年更對俄國駐外使館發動自殺攻擊。

美國智庫CSIS學者拜文:「ISIS-K(呼羅珊)攻擊俄駐喀布爾使館,用這來批評塔利班的合法性,尤其是這組織以及從組織更擴大的,都非常反俄。」

呼羅珊過去幾乎年年都發動攻擊,曾在今年(2024年)1月在伊朗製造2起爆炸,造成近百人喪生,另外在更早的2021年,美國撤離阿富汗期間,也攻擊喀布爾機場。如今在俄國境內發動攻擊,專家指出,呼羅珊恐是要藉此宣傳,以招募更多士兵。

認為俄羅斯壓迫穆斯林! 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發動恐攻
美國智庫CSIS學者拜文:「過去這組織就利用攻擊,試圖展現他們是最有效打擊的團體,展現日常隨時都能攻擊的活躍性,我確定他們在這次攻擊取得宣傳的極大優勢。」

美國軍方3月21日在眾院聽證會就曾指出,評估呼羅珊有能力也有意圖,在最短6個月內,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有辦法攻擊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足以可見呼羅珊勢力愈來愈壯大,持續帶來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簽署2024綜合撥款法 外交部:展現美對台深化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