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24行政院暴力驅離十周年 台聯:政府應公布真相還被害者公道
時任立委的台聯代理主席周倪安也是324暴力驅離的受害者。(圖/台聯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14年為了反對前總統馬英九政府貿然通過服務貿易協定,發生了318太陽花學運,其中324行政院驅離學生時所採取的暴力手段,引發警方執法過當疑慮,部分受害者事後獲得國家賠償。今(24)日是324行政院驅離十週年,台灣團結聯盟代理主席周倪安表示,當年學運成功擋下服貿對台灣而言太重要了,呼籲政府應公布324行政院暴力驅離真相,還給受害者公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突在學運晚會道歉 林飛帆:即便你做了不同選擇 「太陽花反黑箱也反服貿」

今(24)日為太陽花學運324行政院暴力驅離十周年,台聯今發出新聞稿表示,這場公權力的暴力行動,在所有受傷者和參與者心中都留下很深的疤痕,雖然部分受害者獲得國家賠償,但是政府至今沒有對受害的民眾道歉,他們手無寸鐵靜坐卻被員警集體施行暴力流血,台聯認為這是政府不負責任,沒有公義!

台聯代理主席周倪安表示,太陽花運動是反對簽訂服貿而生,因為當時越來越多年輕人理解到台灣經濟若寄生在中國,中國將容易以經促統併吞台灣;再來台灣將難以脫離中國獨自生存,若中國經濟垮掉,台灣也跟著垮,如今中國經濟慘跌而台灣卻一枝獨秀,就是沒簽服貿的果。所以當年的太陽花運動成功地讓馬政府退回服貿,對台灣而言,太重要了!

周倪安說,台聯反服貿的行動早於太陽花運動半年時間,2013年6月就展開反服貿全國走透透運動。當年在黃昆輝主席堅定領導下,以及台灣教授協會諸多教授協力參與,讓一般民眾知道,也透過教授讓很多大學生瞭解,讓這個運動年輕化,國際化。這場成功的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阻擋中國人流透過64項產業投資入台卻是變相對台灣輸入大量中國人。

周倪安說,國民黨3月24日在行政院用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對學生施暴,但是在立法院24天的學生們卻都相安無事,她說這一點請大家不要忘了感謝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院長建立了不動用警察權的先例,而十年前的這一場,他也是遵循自己訂下的原則–不動用警察權。最後讓運動成功落幕,學生平靜離開立法院,劃下句點,學生們出關播種。也一起擋下了服貿。

周倪安表示,324在行政院的警察向手無寸鐵的民眾施暴,她當時身為立法委員也是受害者之一。跟許多當時在場的民眾一樣,雖然已經十年了還偶然還會被惡夢驚醒,當場被全副武裝的警察摔、拖、打、抓…,非常暴力的情景浮現。她說,部分受傷者得到國賠包括她自己,但是十年來仍舊沒有得到真相,即使監察院查了也沒真相,只是表相地有調查但沒懲處。

快新聞/324行政院暴力驅離十周年 台聯:政府應公布真相還被害者公道
周倪安表示雖然過了10年偶爾還是會驚醒。(圖/台聯提供)

周倪安說,她曾在2019年表示,「如果收到國賠的20萬元,將全數捐出來當作懸賞獎金,獎金要給第一位詳實告訴她當年323晚上,他們是接到誰的命令?什麼樣的命令?為何如此暴力面對民眾的員警,她說她不會責怪踢打她的員警,只要為民眾求真相」。她遺憾八年來民進黨和蔡總統對於此事仍是怠慢的,仍是無動於心的,她不希望那些民眾的血是白流的!她呼籲政府應該早已公佈真相,處置濫用公權力者,還給受傷者一個公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喊重啟服貿、又說挺太陽花運動? 吳崢轟民眾黨:讓人滿頭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