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政局即將變天? 民調曝:執政黨無論派誰選首相都會輸
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美國、英國等多個重要民主國家,都即將在今(2024)年底舉辦大選,隨時牽動世界政局。英國保守黨自2010年後,未曾輸過任何一次國會選舉;主要勁敵工黨上次得勝,已經是2005年5月,距今將近20年。然而,目前英國國內幾乎所有主流民調,都顯示蘇納克(Rishi Sunak)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嚴重落後史塔默(Keir Starmer)領導的工黨。若保守黨無法逆轉頹勢,英國政局可能即將變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該不該組「聯合政府」? 最新民調出爐了

英國媒體《衛報》今(24)日引用「Opinium」民調,顯示若本屆大選由蘇納克領導保守黨、對抗史塔默的工黨,現階段雙方支持率29%:47%,保守黨落後18個百分點。至於《衛報》自己的民調也顯示,若由蘇納克領導保守黨,則支持率只有23.7%、大幅落後工黨43.8%。《衛報》的民調也指出,自去(2023)年4月以後,工黨民調便持續領先,且越拉越開。

至於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民調公司「Ipsos Mori」,保守黨的3月初民調支持率更只有20%,是該公司開展調查半個世紀以來最低點,比1994年12月、1995年5月22%還要低。另外,英國民眾對首相蘇納克的不滿意度,相較於滿意度高出54%,是蘇納克就任以來最差成績。

快新聞/英國政局即將變天? 民調曝:執政黨無論派誰選首相都會輸
史塔默(Keir Starmer)有望領導工黨,取得睽違20年的國會大選勝利。(圖/美聯社提供)

因此,《衛報》指出,保守黨黨內正醞釀一股「換黨魁」的討論,認為趕在大選前更換首相候選人,有助於挽救選情。目前呼聲最高者為摩丹特(Penny Mordaunt)及其他幾位保守黨員。然而,「Opinium」民調卻指出,保守黨無論換誰領頭,民調都顯著落後。

民調指出,如果保守黨推巴德諾赫(Kemi Badenoch),將會以22%:46%輸給工黨,差距24%。若改推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將以24%:48%輸給工黨,差距24%。若推派布萊弗利(James Cleverly)將以24%:45%輸工黨,差距21%。若蘇納克競選連任,將以29%:47%輸工黨,差距18%。只有摩丹特的表現稍優於蘇納克,但仍將以30%:45%輸工黨,差距15%。

因此,《衛報》表示,「換帥」對保守黨而言可能作用不大,雖然摩丹特目前稍優於蘇納克,但依舊大幅度落後工黨候選人史塔默。因此,總結目前的民調結果,選情無論如何都對保守黨相當不利。根據英國大選規定,首相有權將大選日推遲至明(2025)年1月,因此保守黨仍有時間逆轉頹勢。但若參考現階段民調,局勢較有利於在野超過20年的工黨。


快新聞/英國政局即將變天? 民調曝:執政黨無論派誰選首相都會輸
民調顯示,保守黨無論推派哪一位黨魁出馬,都大幅落後工黨。(圖/《衛報》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治人物聲望調查出爐! 陳其邁穩坐「南霸天」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