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當選後首次訪歐! 蕭美琴向歐洲國家傳達「民主同盟」訊息
當選後首次訪歐! 蕭美琴向歐洲國家傳達「民主同盟」訊息。(圖/外交部提供 )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應歐洲智庫邀請,訪問捷克、波蘭及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期間曾會晤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與眾議院代理議長巴圖謝克(Jan Bartošek)、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及波蘭參議院副議長卡敏斯基(Michał Kamiński)等歐洲國會友人,同時與各國國會友台小組成員,以及波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會外委會主席互動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何蕭美琴廣受美國肯定? 李大維:她能拿起電話就跟蔡英文談事情

外交部指出,蕭美琴此行傳達台灣與歐洲各國民主同盟的訊息,呼籲加強民主供應鏈等各層面合作,展現我國對中東歐國家的高度重視,以及增進各國對我國致力和平的瞭解。

外交部提到,蕭美琴以「民主與安全」為主軸議題,分別在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波蘭智庫「卡斯米爾波拉斯基基金會」(Casimir Pulaski Foundation, CPF)及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國際關係及政治研究院」(TSPMI)發表演說,說明我國未來全力強化國防嚇阻力量、提升經濟安全、展開民主夥伴合作,以及捍衛兩岸現狀等維護區域和平的四大支柱主張,並籲請歐盟與我國簽署經濟夥伴協議,展現歐盟對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的保證與信心。

此外,蕭美琴拜訪波蘭哥白尼研究院(Nicolaus Copernicus Academy)見證我國與波蘭合作援烏的計畫成果,與接受我國獎學金贊助的6名烏克蘭博士生親切晤談。未來我國將持續與波蘭等中東歐國家合作,堅定協助烏克蘭重建。

外交部表示,我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密切友好,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於今(113)年1月1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祝賀我國順利完成民主選舉,是歐洲首位公開祝賀我國大選的國家元首。帕維爾總統亦於去年第78屆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中,譴責中國加劇區域緊張情勢,並呼籲和平解決爭議。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去年10月率立國相關官員、企業及商業協會等訪台,強化雙邊友好合作。外交部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推動雙邊互訪交流,並深化各領域互惠互利的實質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赴歐盟總部所在地! 多位歐洲議員發文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