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 交通部駁斥:可能違反憲政原則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為推動花東地區交通建設,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提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引發各界關注。然而,交通部在最新的書面報告中指出,由於涉及預算限制及環境考量,該條例可能面臨無法推動的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地雷路段出爐! 蘇花路廊南下恐塞20小時

花東地區一直以來都面臨著交通發展不足的問題,尤其是與西部地區相比,交通基礎設施明顯不足。為此,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先後提出多項交通建設相關草案,其中包括「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等,希望能夠改善花東地區的交通狀況。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預計明天審查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但交通部在已經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憂慮。交通部回應稱,該條例可能違反憲政原則,因為憲法規定立法院不得擅自增加預算支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所需的龐大經費預估達2555億元,超出預算限制。此外,該計畫涉及環境敏感區域,包括原民部落、特定農業區、自然景觀區及地震帶等,環評程序可能引發爭議,甚至無法順利進行。

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 交通部駁斥:可能違反憲政原則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行政院提供)

交通部進一步指出,過去已有超過2200億元的資源投入花東地區的交通建設,包括鐵路和公路等項目。政府目前的政策是以軌道為主、公路為輔,並重視公共運輸的建設。在這樣的背景下,是否需要透過特別條例,來推動花東地區的交通建設,值得進一步思考。

儘管如此,傅崐萁仍強調花東地區交通建設的重要性,並表示將持續爭取相關政策的支持。不過,交通部呼籲立法院,應詳細評估草案的可行性及影響,避免因此引發憲政爭議,並確保環境保護的考量得到充分重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特別條例或預算案應由行政部門提出,立法院沒有權力增加預算支出;因此,傅的提案可能有違憲法之權力分立原則。他接著提到,如果條文本身是違憲的,那即便通過也沒用,完全不可行。

眼下,「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即將進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審查階段。此次審查將成為各方關注焦點,相關討論也可能影響未來花東地區交通建設政策的走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批監察院早該關門 吳思瑤:歡迎加入民進黨廢考監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