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2月份連日高溫! 龍眼、荔枝結果率恐剩不到2成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到龍眼果園聯合會勘。(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劉朝陽、蔡枘埏台中報導

2月份,中部地區日最高溫超過27℃達14天,高於荔枝、龍眼「花芽分化期」的臨界溫度20℃,導致開花率不到2成,農民表示今年荔枝和龍眼收成將大幅減少;對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和國民黨立委顏寬恒難得同框,跨黨派呼籲中央應提高災害補助金。

更多新聞: 中國介選?涉做假民調帶風向 網媒記者與退休教授收押


中部2月連日高溫! 龍眼、荔枝結果率恐剩不到2成
龍眼、荔枝開花少,結果率恐不到兩成。(圖/民視新聞)


這一大片龍眼果園乍看綠意盎然,但仔細看龍眼花開得超少,農民只能苦笑的說:「今年的結果率,恐怕不到2成」。農民的心聲,藍綠立委都聽到了,25日下午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和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找來農糧署等官員,穿過層層的龍眼樹叢同框現身聯合會勘。


中部2月連日高溫! 龍眼、荔枝結果率恐剩不到2成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聯合會勘。(圖/民視新聞)


農業局說龍眼生長期需要低溫環境,花芽分化期以及花序形成的臨界溫度為20℃,但2月份「日平均氣溫」超過20℃竟高達17天,而且日最高溫超過27℃竟然有14天,導致8成龍眼沒開花,當然也就不會結果。預料今年夏天,除了龍眼和荔枝將會大量減產,恐怕也會連帶影響蜂蜜的產量,消費者得有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傳民眾黨2026「六都都提名」 六都上演三腳督?柯:談選舉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