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女神象徵酷寒、死亡 波蘭居民燒稻草娃娃迎新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迎接春天。波蘭,則是把象徵寒冬的冬之女神娃娃,以一把火燒得精光。

更多新聞: 街頭尿急借廁所「誤闖謎片攝影棚」?老司機曝「桃花源」內奇妙景觀!

民眾:「冬天ByeBye,春天來了。」

波蘭北部索波特考古博物館的員工,穿上十世紀的斯拉夫傳統服飾,扛著以稻草紮起娃娃,繞著圍觀的民眾走一圈。在眾人的道別聲中,以一把火將娃娃燒個精光,代表冬去春來。

冬之女神象徵酷寒、死亡 波蘭居民燒稻草娃娃迎新春
博物館員工波拉威斯基:「在古老的斯拉夫信仰中,瑪薩娜是死亡女神,也是冬之女神冷冰冰的,但她也代表重生。」

在捱過寒冬,春分到來之時,波蘭民眾就拿會稻草紮出冬之女神,並以大火送神。這是波蘭最古老的傳統。中世紀的波蘭人在送走冬之女神時,也藉由熊熊烈火,驅除伴隨酷寒而來的飢餓與死亡。這項習俗一代一代流傳下來,成了珍貴的文化遺產。很多人帶著小孩來體驗。

冬之女神象徵酷寒、死亡 波蘭居民燒稻草娃娃迎新春
​​​​​​​​​​​​家長:「我們來做迷你的冬之女神,她是春天的代表,白色的是冬天要把她燒掉的,彩色的代表春天。」

博物館方準備了大量的稻草和碎布,讓民眾DIY。過程中,工作人員特別向小朋友解釋,所有的材料都是對環境友善的,也是古代斯拉夫人能輕易取得的。歡送冬之女神,同時也寓教於樂。

更多新聞: 在醫院要花錢才能喝熱水!中國女子不滿投訴 醫護人員1態度網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