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立案調查6家大企業 違規最高可罰全球營收10%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歐盟執委會今天(25)宣布,將根據去年開始實施的「數位市場法」,對受規範的6家大型企業,展開壟斷調查,為期12個月,確保大公司不獨厚自家產品,提供公平競爭環境,若調查認定違規,最高額罰款可處企業全球營收的10%。

更多新聞: 怎麼上去的?「短腿超跑」引擎罷工偷馬騎 無照駕駛網笑翻:比我還會

歐盟為提供企業更公平的商業環境,去年5月正式實施「數位市場法」(DMA),同年9月規範第一批共6家核心大公司,必須從今年3月初開始遵守該法規,包括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Meta、字節跳動與微軟。而執委會25號宣布立案調查6家公司的政策,是否合乎規定。

歐盟立案調查6家大企業 違規最高可罰全球營收10%
​​​​​​​​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哲:「今天(25日)執委會決定根據數位市場法,啟動首批違規調查共有5項調查案。」

主管歐盟市場競爭的委員、維斯塔哲表示將針對6家企業,4種數位行為立案調查,為期12個月。根據數位市場法,受規範的公司必須確保消費者能有更多選擇,若要蒐集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得事先獲得同意等,而針對競爭方面,法規規定這幾家大型公司,必須讓第三方業者能互動,不得獨厚自家服務等。

歐盟立案調查6家大企業 違規最高可罰全球營收10%
​​​​​​​​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哲:「規範實施兩週後開始針對,不符合規定的行為展開調查,代表執委會相當重視數位市場法的執行。」

若公司遭認定違規壟斷市場,罰款最高可處企業全球營收的10%金額。維斯塔哲也解釋,歐盟公布展開調查,要讓公司有機會調整作為,保障公平競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也受害!英副首相證實 中國2021起「網攻」英國選委會危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