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宣布升息「日幣不漲反跌」 路透社分析:利空出盡
日本宣布升息後,日圓匯率反而持續走低。(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3月19日,日本結束了長年實施的「負利率」政策,正式走回「貨幣正常化」道路;但奇怪的是日本升息,價值理應提高的日幣卻「不漲反跌」;路透社分析認為,由於政策不確定性消失、日本顯然無意快速升息,因此「利空出盡」後,投資人繼續拿日幣套利交易有關。

更多新聞: 日本央行考慮結束負利率 日圓換匯0.218元寫下近2月最貴

「跌跌」不休!3月19日,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宣布,日本正式升息百分之0.2,從「負利率」百分之負0.1,升息為「正利率」百分之0.1。這是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也是8年來首次結束負利率政策。

但奇怪的是,日本央行既然升息,代表日圓價值上升,日幣匯率理應隨之走強;但事實上從3月19日開始,日圓匯率反而再次走低;以台灣銀行現金匯率走勢觀察,日圓兌台幣匯率,從19日的0.215兌1台幣,緩步走低至今(25)天的1日圓兌0.2141台幣。不僅沒有升值,反而還繼續貶值。

路透社(Reuters)分析,這可能是因為日本央行利率政策塵埃落定後「利空出盡」,且顯示日本沒有急速升息對抗通膨的打算,因此在日圓價格仍比其他貨幣便宜許多的情況下,投資人繼續從日本借錢,投入較高貨幣價值的地方進行「套利交易」,讓日幣價格再次下滑。

2023年台灣是日本旅客第二大來源國,達420.2萬人次;因此民眾可以多加留意日圓匯率,把握時機「撿便宜」!

快新聞/日本宣布升息「日幣不漲反跌」 路透社分析:利空出盡
在日本央行宣布升息後,日幣匯率反而走低。(圖/擷取自台銀網站)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日本旅遊夯!東京飯店房價暴漲2倍 本地遊客嘆「住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