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稱大直案「已達解除列管標準」 北市府打臉:沒收到申請
基泰發聲明稱已達解除列管標準,市府立刻否認表示沒收到協調申請。(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中山區建案基泰大直,去年9月開挖基地工程時發生坍塌,造成百餘戶受損,時隔超過半年,基泰發聲明稱已達解除列管標準,市府立刻否認表示沒收到協調申請,也沒達到解除條件,北市議員更質疑賠償根本不顧居民權益,賠償說明會上基泰還稱如果不和解就會走上訴訟,逼得受災戶只能二選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協商爆氣離場 鄭運鵬:演很大「耽誤國家大事不是很自私嗎」

民眾:「倒了!倒了!」

伴隨民眾驚呼,整座大樓下陷,2樓變成1樓,去年9月台北大直民宅坍塌,導致許多居民一夕間無家可歸,北市府當下勒令基泰建設停工,事發後半年,基泰建設發出聲明,強調已經和多位受災戶和解,而且達到巿府鄰損賠償解除列管標準,但立刻被北市建管處打臉,明明沒收到任何協調申請,也未達到解除列管條件。

基泰稱大直案「已達解除列管標準」 北市府打臉:沒收到申請
台北大直去年發生民宅坍塌,事隔超過半年建商稱已達解除列管標準。(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議員(民)陳怡君:「可以解除列管,就不用管這些受災戶損壞的鄰房嗎,損鄰賠償說明會,也讓這些損鄰戶相當的失望,在我陳怡君議員反應之下,才有我們台北市政府的人列席。」

基泰的聲明胸有成竹,但議員痛批,難道居民權益可以不管不顧嗎?因為看看賠償說明會,就可以感受到住戶的不滿情緒。

受災戶:「你們是肇事者,我們是受害者,我們事被迫都更,我們不是樂於都更。」

受災戶:「我們沒有感受到你們歉意,然後直接說用錢來塞住你們,然後趕快解決這件事情。」

基泰稱大直案「已達解除列管標準」 北市府打臉:沒收到申請
基泰和當地里長日前舉行賠償說明會,現場受災戶紛紛表達不滿。(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賠償說明會是由基泰建設和當地里長發起,一開始還沒有市府官員,直到議員提出後才列席,通知裡頭還特別標註謝絕民代參加,但住戶聽完說明會後完全無法接受,趕緊找上議員幫忙。

台北市議員(民)陳怡君:「(基泰稱)如果不和解,就可能會走向訴訟這條路,好像是逼著這些受災戶二擇一,而讓我們最失望的是,當時候建管處處長也在現場,有沒有人向這些受災戶說明說,他可以來申請損鄰爭議的調處呢,沒有人告訴這些受災戶。」

而且住戶被迫都更外,也無法一坪換一坪,想要增加空間就得花錢找補,但許多住戶年事已高根本沒辦法負擔,家園重建遙遙無期,讓議員痛批基泰作為,也質疑蔣市府到底在哪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版「熔爐案」縣府否認失職 監察院揭糾正2理由:凸顯長期嚴重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