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具烘焙設備麵包店 每日電費僅漲10個麵包價
(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今天質疑,北部連鎖烘焙坊每月用電700度以下,根本天方夜譚。台電晚間回應,原試算案例為北部連鎖烘焙坊某門市,該分店無烘烤設備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2元,若改以具烘焙設備的麵包店分店案例試算,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10個麵包銷售額。

更多新聞: 國票金魏啓林:央行升息影響不大 營運有望漸入佳境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為反映成本及節約用電,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每度電價格由3.11元升至3.45元。以小商店為例,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701度至1500度電價調幅5%,1501度至3000度調漲7%,3001度以上調漲10%。

傅崐萁今天透過臉書質疑,經濟部昨天拿納稅人的錢製作一批精美圖卡,試圖說服全民「漲價有理,政府無罪」,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焦點是「小店家電費以實際店家舉例」,當中列出北部連鎖烘焙坊每月用電700度以下,根本天方夜譚,堪稱省電奇蹟,比扯鈴還扯。

台電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此案例確實存在,原試算案例為北部連鎖烘焙坊的某門市,該分店無烘烤設備故用電量不大,每月用電量約633度,調整前每月電費約新台幣1691元,依此次電價調整後試算每月約1742元,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2元。

台電說明,若改以具烘焙設備的麵包店分店案例試算,每月用電量約2萬303度,調整前每月電費約7萬8221元,電價調整後每月約8萬9172元,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365元,約10個麵包銷售額。

台電指出,若以每月用電2000度為例,選用簡易型時間電價可較累進電價減少11%至25%電費,建議店家可評估改採時間電價計費,因尖離峰時間分開計費且均為單一費率,不受累進費率的影響,選用後搭配在尖峰時間節約用電。

台電表示,輔導這些用電量高的烘焙店家改採時間電價方案,最高可節省電費25%,超過本次電價漲幅,也持續向適合用戶推廣時間電價方案,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台電強調,電價調整主因是由於俄烏戰爭引發燃料價格飆漲,為過去不可預期的變數,電價適度調整實屬不得已,部分意見以此批評並不公允,台電試算原意希望從各行各業角度,以實際案例為用戶計算電費增額,助外界理解各種用電情況以及其電費計算方式,降低民眾及店家擔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下挫逾36點 台積電跌2元至78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