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家變再起?質疑長榮海運「交易有弊端」 四房張國煒律師今提告大房張國華
長榮集團四房張國煒律師,今日受股東委任提告大房張國華。(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長榮「家變」再起?今(25)日稍早有長榮海運小股東,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長榮集團總裁張國華,疑似利益輸送300億元;由於這位「股東」委任的律師林文鵬,是老四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因此長榮集團是否又要展開新一輪的「爭產大戰」,引發市場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海運」交易涉弊端? 公司回應:與事實完全不符!

長榮張家的愛恨情仇,一直是財經市場關注的議題。今(25)天疑似又再開新篇章;有長榮海運(2603)股東不滿公司花費近300億元新台幣,向「巴拿馬長榮國際(EIS)」公司購買3家公司股權,以及1筆不動產;但依照張榮發遺囑,EIS董事長應該是張國煒;而現在EIS公司「常任董事長(Permanent President)」表面上是大房次子張國明,不過海運與EIS兩家公司,背後實際控制人都是張國華。

因此該為股東認為,到底「長榮海運」是不是跟真正的EIS公司負責人進行交易?交易有沒有經過合理的價格鑑定?有沒有涉及「非常規交易」以及背信問題?還有公司董事長「鬧雙包」,到底交易程序會不會有問題?諸多問題均待釐清。

值得注意的是,提告股東「委任」的律師,就是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林文鵬,因此外界認為,這就是「老四告老大」的家變再起;下午林文鵬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張國華為首的10名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

林文鵬認為,這項交易屬於「關係人交易」,相關鑑價、董事會、以及審計委員會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揭露利害關係、並利益迴避?因此己方除了提出刑事告訴,也會向全世界舉發「涉嫌洗錢」,要求徹查近300億鉅款流向,同時呼籲主管機關積極作為,維護逾30萬長榮海運股東權益。

不過稍早長榮海運也發布聲明,稱整起控訴「與事實完全不符」,認為「有心人士」操作、「唆使他人」,若對長榮海運聲譽造成損害時「將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公司清白。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長榮宣布4投資共砸167億 拓展歐洲取意大利海運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