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航運界新春團拜 長榮航:紅海危機帶來一線生機
全國航運界21日舉行春節團拜,輪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裕民海運董事長徐旭東、陽明董事長鄭貞茂等人皆出席。(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紅海危機爆發數月,近日又再發生貨輪遇襲,帶動運費上漲,全國航運界新春團拜上,貨櫃三雄中的長榮、陽明兩大航商董事長,都發表看法,長榮董事長張衍義直言,紅海衝突對航運界來說是"一線生機",但無法預期漲勢和疫情能相提並論,陽明董座則保守認為,受政經局勢影響,只能且戰且走,但今年市況會比去年更好一些。

更多新聞: 長榮:紅海危機是航運界一線生機 但為短暫現象

碎片殘骸散落在沙灘,葉門武裝團體青年運動,不斷大鬧紅海,船舶繞道避險,卻讓航運業尋得一線生機。

全國航運界新春團拜 長榮航:紅海危機帶來一線生機
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指出,紅海危機是航運業「一線生機」。(圖/民視新聞)


輪船公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這個紅海危機,我們不敢諱言,確實是給航運業注入了一個強心劑,但是各位也不要忘了,紅海危機不能與疫情前,疫情那個階段的這種(運價)漲勢,來做一個相提並論。」

全國航運界新春團拜,貨櫃大老拱手互道恭喜,預祝彼此繼續乘風破浪,儘管紅海危機,讓短期運費直線飆升,扭轉疫後經濟下滑、艙位過剩劣勢,但運費能漲多久,誰也不敢斷言,至於供需失衡狀態,何時改善?陽明董座保守認為,今年市況將比去年好。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只能且戰且走,短暫我們繞行這個好望角,這個措施應該會持續一陣子,主要的變數我想是,美國的經濟,大家感覺它表現的比預期好一點,供給來講的話,這個還是普遍的比較明顯,重點還是在需求面。」

全國航運界新春團拜 長榮航:紅海危機帶來一線生機
航運業多數謹慎保守看待紅海危機。(圖/民視新聞)

掌握散裝船運市場的裕民航,也意外,今年貨運供給不減反升,從一天72艘船隊出航,提升到100艘,預計今年業績可望雙位數成長。

裕民航運董事長徐旭東:「很有趣的就是說,有些(供給)覺得要下來了,他反而趕快多運一點,這個預期心理反過來OK他要增加,對我講紅海根本沒有影響那麼大,對不對,但是炒起來總是個題材。」

儘管當前不少航班被迫取消或延遲,塞港加上缺少工人搬運貨物,都讓出貨周轉停滯,但徐旭東幽默看待紅海衝突,把危機當轉機。

更多新聞: 遏止葉門叛軍一再攻擊紅海航運路線 美國防部:已成功進行5次自衛性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