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苗栗2大水庫蓄水率低於4成 日月潭水位落差逾5米
苗栗縣兩大水庫水情稍微吃緊,其中明德水庫(如圖)、鯉魚潭水庫蓄水率不到4成。(圖/邱俊超攝)

中部中心/邱俊超、張家維苗栗南投報導

今年春雨少,加上支援春耕灌溉,南投日月潭,26日水位來到743公尺,下降超過5米,日管處啟動第2階段應變,將「朝霧碼頭」2號浮排,以及「伊達邵碼頭」1、2號浮排,預警性拖離;另外,苗栗縣水情也開始緊張,縣內2大水庫蓄水量下降,縣府每天將提供2000噸回收水。

更多新聞: 台積電嘉義廠引發雲嘉搶水戰 張麗善:只缺中央關愛

苗栗縣明德水庫,周圍露出的黃土,一片乾巴巴,工人在豔陽下,幫水位標尺補漆,26日水庫蓄水率跌破4成,水情開始吃緊了,僅管春耕已過高峰期,但今年春雨少,未來降雨也還不明朗,入不敷出,造成蓄水率下滑,縣府決定下個月4日起,啟動"供4停4"的輪灌作業,更開放取用限量的回收水。


水情吃緊!苗栗2大水庫蓄水率低於4成 日月潭水位落差逾5米
今年春雨少,26日的日月潭水位下滑到743公尺。(圖/張家維攝)


鏡頭轉到南投日月潭,水位下探到743公尺,距離滿水位748.48公尺,落差超過5米,日管處為了安全,預警性啟動第二階段的碼頭浮排拖離措施。

4月份的水稻抽穗期,將是春耕下階段的用水高峰,眼看未來一周,中部尚未有明確的降雨訊息,水位恐怕再下探,現在只能盼梅雨挹注,為水庫進補!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2個月銳減40%「瀕5成保衛戰」!真實進帳曝…水利署開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