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召開的內閣會議 將有條件外銷「次世代戰機」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去年決定與英國、義大利兩國,共同研發全新的次世代戰機。而今天,日本召開的內閣會議和國安會議,也正式決定,將有條件允許這款日本參與研製的次世代戰機,外銷到第三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驚無險!「獵犬困3公尺深洞」17小時獲救 隊員:牠臭臭的

日本於2023年與英國及義大利簽署協議,將共同研發全新的次世代超音速隱形戰機,作為F-2等第四代戰機的後繼機。而日本在3月26日的內閣會議上決定,未來可有條件鬆綁、將次世代戰機出口至其他國家,並為此在國家安保會議上,修改了現行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運用方針。

NHK主播:「雖然允許將軍事裝備出口至其他國家,但也設限僅只於次世代戰機,同時只能販售給與日本簽署了,防衛裝備出口相關協議的國家,另外也不會交付給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

目前日本共與美國等15國,簽署國防裝備與技術轉移協定,未來新戰機正式量產後,也只能出售給這些國家,而且日後每一筆次世代戰機外銷,事前也都必須經過內閣會議決定,避免違反日本現行的和平憲法規範。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日本會藉由一連串嚴格的批准流程,明確展現我們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並持續謹守和平國家的基本理念,我們也預計在5年內,確定戰機的規格及性能。」

日本過去一直禁止,向第三國出口與國際合作研發的武器,直到2014年才取消禁運政策,有條件開放武器出口,來加強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國防合作,並培植國內軍工產業發展。但隨著中國近年在印太地區的軍力不斷增強,日本也開始適度鬆綁相關限制,甚至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共同研發武器裝備。而這款日英義三國合作研發的次世代戰機,預計將從2035年開始布署,勢必大幅牽動未來的全球軍事國防情勢。

更多新聞: 慈妹「滑雪大暴走」變Breaking!頭插雪堆「極限倒立」網全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