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型鏈球菌發威 專家:吃藥幾乎都能痊癒「死亡率不高」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日本A型鏈球菌感染疫情緊張,原訂今天(26)在北朝鮮舉行的日、朝男子世足資格賽,遭平壤當局以鏈球菌感染等原因取消。雖然有人把A型鏈球菌稱做食人菌,不過有專家主張,它其實沒有這麼可怕,且到處都有,若受感染透過吃藥治療幾乎都能痊癒,也不太可能出現大流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驚無險!「獵犬困3公尺深洞」17小時獲救 隊員:牠臭臭的

日本A型鏈球菌感染人數快速增加,導致東京去年底發布相關疫情警報,官方不敢大意,因為若鏈球菌引發毒性休克症候群,致死率高達3成。

東京衛生官員:「(鏈球菌毒性休克症候群)去年病例數,在東京和日本整體都是史上最高,而截至今年3月17日,患者人數增長率是去年的三倍。」

日本A型鏈球菌發威 專家:吃藥幾乎都能痊癒「死亡率不高」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數據顯示,去年鏈球菌性毒性休克症候群案例941例,今年光頭2個月,就出現378例,不只數量多還很廣,幾乎所有都道府縣都有發現病例。不過專家認為不用太擔心,因為可能引發毒性休克症候群A型鏈球菌本身,其實到處都有,受感染病患死亡率並不高,且抗生素就能治療。

藤田醫科大學教授本田仁:「這種(細菌)藉飛沫傳染,傳播方式和呼吸道感染病症相當不同,因此我不認為鏈球菌像是A型的感染,會引發像是新冠疫情般的大流行。」

日本A型鏈球菌發威 專家:吃藥幾乎都能痊癒「死亡率不高」
​​​​A型鏈球菌一般透過飛沫傳播,潛伏期約1到5天不等,若感染上呼吸道,可能出現喉嚨痛、扁桃腺發炎等狀況,皮膚若有傷口也可能遭感染,感染後會破壞肌肉等組織,看起來像是被吃掉一塊,因此才會被稱為「食人菌」。聽起來雖然有點可怕,但醫師認為感染不罕見,也不難治療。不過北朝鮮看來很擔心,拒絕讓日本男足到平壤踢球,原訂26號的日朝男子世足資格賽宣布取消。 更多新聞: 慈妹「滑雪大暴走」變Breaking!頭插雪堆「極限倒立」網全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