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聽聞兒虐案很意外 曝收養愛女麻糬流程不簡單
不只一線社工急需關注,媒合機構,更是在短短三年內,從10家變8家(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報導

兒虐案震驚全國,也讓收出養制度的問題浮上檯面。三年前收養愛女的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就透露,自己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收養成功。過程中,每天都要寫日記,隔四五天就要拍一支影片,雖然很辛苦,但看著女兒跟夫妻倆越來越親近,讓他坦言,很有成就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智光案柯文哲槓蔣萬安、李四川 民進黨提三問批藍白甩鍋卸責

雙北兒虐案,震驚全國。更讓三年前,透過收養制度,喜獲愛女麻糬的立委沈伯洋,坦言很難想像。


沈伯洋聽聞兒虐案很意外 曝收養愛女麻糬流程不簡單
民進黨立委召開收出養危機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我看到剴剴事件的時候,會感到非常的驚訝,那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自己的收出養的過程,蠻順利的,就是說很難想像說,這樣的一個事情,竟然會發生在其他的收出養案件。」

現行無血緣關係收養流程,首先要通過媒合機關,再備齊文件,向法院提出聲請。期間,除了法庭審理、還得經過社工多次訪視,等到法官裁定核准,才能登記戶籍。看似簡單,但這段路,沈伯洋和太太走了整整兩年。


沈伯洋聽聞兒虐案很意外 曝收養愛女麻糬流程不簡單
現行無血緣關係收養流程(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他,我覺得這個,小孩在過來的過程當中,就是他還是非常的緊張,那在緊張的過程當中就是,我們要怎麼去安撫他,然後怎樣讓他可以接受說,變成一個家人,那個其實是一個蠻,說有趣,但是也是一個蠻,漫長的一個過程,但是當他慢慢接到你的時候,會蠻有成就感。」

花時間跟孩子博感情,每天寫日記、四五天就拍一則影片,如今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組成一個最有愛的家庭。走過這一段路,沈伯洋以自身經驗舉例,當時收養麻糬時,正值疫情期間,實體訪視都暫停,但社工用視訊替代,同樣達到效果。呼籲中央跟地方主管機關,檢討第一線保母合作機制,確保社工案量正常,才不會讓憾事再發生。

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沈曜逸:「目前來說所有的檢討都是說,那我們要怎麼樣增加SOP,我們可能我們要多麼增加,有哪些指標我們要重視,這些確實可能沒有錯,那如果有多了這麼多的事情,又下來的話,那就會壓縮我們訪案的品質。」

不只一線社工急需關注,媒合機構,更是在短短三年內,從10家變8家。每個孩童都很重要,少子化政策,除了催生,完善收出養制度也很重要!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兒虐案判刑的艱難 證據不足難重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