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智光案柯文哲槓蔣萬安、李四川 民進黨提三問批藍白甩鍋卸責
民進黨上午召開「藍白卸責互咬 柯文哲、蔣萬安請給市民100億的真相」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府對台智光案及虐童案態度備受關注,但國民黨卻集體缺席台北市議會22日的臨時會,技術性杯葛導致流會。此外,台北市長蔣萬安、副市長李四川也與前市長柯文哲為台智光案隔空交火。對此,民進黨今(25)日三問蔣萬安、柯文哲,並呼籲藍白別迴避責任,應清楚說明與台智光議價過程,公開透明給社會交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要解柯文哲合約 民進黨轟「打假球」:你自己簽的呢?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上午召開「藍白卸責互咬 柯文哲、蔣萬安請給市民100億的真相」記者會。

吳崢表示,除了議長戴錫欽,國民黨27位議員上週五全數神隱缺席,導致臨時會遭杯葛流會,但其實許多藍營議員想召開臨時會,議員詹為元就曾在節目稱,不開臨時會對國民黨有傷。

吳崢質疑,到底是誰為了保護蔣萬安,讓國民黨議員明明車都到議會地下室,卻不能開會,是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還是背後有更高層的意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出來說清楚。

簡舒培說,國民黨表現讓大家想起,一黨獨大、傲慢固執、不聽民意的國民黨又回來了。黃呂錦茹甚至還親自壓陣,不讓議員到議會簽到,國民黨有黨意無民意,是因為蔣萬安是兒皇帝,而黃呂錦茹當起慈禧太后,壓著國民黨議員不能到議會嗎?全台人民都在關注剴剴案,國民黨必須說清楚,為何惡意讓臨時會流標,試想掩蓋什麼真相?實在讓人無法想像,人民也無法接受。

簡舒培補充,當天除了虐童案專案報告,還有民眾黨4名議員提的台智光專案報告,國民黨是要協助蔣萬安逃避?國民黨議員陳重文遭檢調羈押後,柯文哲跳出來稱忍台智光8年,還批藍綠聯合汙錢,「我們要求他公布議員名字,他卻提不出來」。

簡舒培質疑,但柯文哲卻在8年內與台智光簽訂許多子約,為何讓相關單位簽這麼多約,卻還沒解約?且預算從2017年的3百萬元,到2023年的5.6億元,累積金額逾19.7億,「請問柯文哲,台智光跟你是什麼關係?」

簡舒培也引述柯文哲的話,「垃圾不分藍白」,蔣萬安不專案報告,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台智光就是藍台聯手,留給台北市民的爛攤子。

王義川則說,台智光案從李四川臉書開始,藍白都急了,李四川一發臉書,柯文哲馬上就回覆。他要三問柯文哲,第一,柯文哲執政台北市8年,2千多天的日子,每天早上7時30分在自己的「戰情室」,有沒有討論過台智光案,若有,請公開會議紀錄、參與人員。第二,柯文哲有沒有跟陳重文吃飯?吃飯時有沒有討論台智光案?若有,請公開時間、地址跟結論。第三,柯文哲覺得台智光案怪怪的,覺得是議會勾結財團,那為何8年任內還放縱放水,為何縱容下面局處簽子約?

王義川也三問蔣萬安,第一,是否覺得郝龍斌簽的約很奇怪,是否認為柯文哲8年繼續發包很奇怪,還是也覺得這個約很好?第二,有要把台智光跟北市府的主約解掉嗎?如果沒有,現在在講什麼?第三,還會讓北市府各局處跟台智光簽子約?

王義川另問民眾黨議員黃瀞瑩、陳宥丞、張志豪、林珍羽,為何事件至今都噤聲?有沒有跟台智光任何一個人吃過飯、溝通互相了解?請公開說明,也呼籲黃國昌出來清理民眾黨,趕快成立調查小組自清門戶。

最後,吳崢強調,台智光案是長達25年的肥約,橫跨郝龍斌、柯文哲、蔣萬安3位市長,任內各局處每年簽訂的子約越來越多、開銷年年成長,藍白別再迴避責任,應清楚說明與台智光議價過程,公開透明給社會交代。

吳崢指出,在母約中,明定佣金與餽贈的禁止條款,若有任何不正利益,甲方應立即與乙方解約。現在陳重文收賄事件爆發,完全觸犯合約內容,請問蔣萬安什麼時候要與台智光解約,維護市民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柯文哲任內合約有疑慮 蔣萬安:即刻解除台智光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