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中國漁船「越界不捕魚」 闖新竹、台中海域被驅離
3/25出現四艘中國漁船越界闖台中、新竹外海,遭我方海巡驅離。(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漁船越界頻傳,上週澎湖海域才出現7艘中國漁船,遭海巡署驅離,25日在新竹香山、台中外海又有4艘中國漁船出沒,而且沒有捕魚作業,軍事專家就分析,不排除是情報刺探,也透過灰色地帶行動測試底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投標雙子星「南海控股」于品海破產 高嘉瑜:當年質疑一一印證

海巡人員:「你現在所在位置 是台灣海域,請你啟航離開。」

又有中國漁船越界,海巡人員趕緊廣播驅離,但不只這一艘。

4中國漁船「越界不捕魚」 闖新竹、台中海域被驅離
3/25清晨有中國漁船現蹤台中外海,遭我國海巡驅離。(圖/民視新聞)

3/25清晨,就有漁民通報中國漁船現蹤,三點多先是出現在台中港外27浬處,沒想到上午六點多,新竹香山外海40浬處,發現有兩艘漁船越界進入我國限制水域,奇怪的是並沒有執行捕撈作業,到了下午一點多台中松柏港外30浬,又有兩艘中國漁船,遭我方海巡驅離。多點越界,行逕相當囂張。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這是一個灰色地帶的行動,中國的這些非公務船,2021年的時候,也接近過我們的台東外海,同樣沒有在進行,所謂的這個撈捕作業,也被懷疑是,它上面有搭載就是電子天線,來進行這個情報,電子情報的蒐集。」

4中國漁船「越界不捕魚」 闖新竹、台中海域被驅離
我方海巡廣播驅離遠處的中國漁船。(圖/民視新聞)

專家分析,這是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不斷利用非公務船測試台灣底線。而且幾天前,才發生有7艘中國漁船出現在澎湖七美海域,遭海巡署以廣播、水砲與鳴笛方式驅離,對岸越界挑釁,讓漁民不勝其擾。

澎湖漁民(3/21):「把他的船扣留、沒收,這樣才會害怕啦。」

立委(民)沈伯洋:「但如果我們要去證明,它是在蒐集情報,並不是在做捕魚,其實需要長時間的監測,所以我們有沒有,好的監測的系統,有沒有好的監控的系統,有沒有好的空拍的系統,衛星的系統,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證據收集的完整之下,我們才可以告訴他講說,我們已經決定了,我們已經發現,你是一個爭議船之一。」

就怕對岸是在做情報刺探,金廈海域爭議後,中國漁船頻踩紅線,觸動政治敏感神經,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地緊張情勢升高! 外交部今撤離5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