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怎知道自己「罹癌」?醫:出現「10異狀」時 可能是癌症徵兆
近年來50歲以下的癌症患者數量有明顯的增加。(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最近英國「凱特王妃」的病情公開後,引發了一場關於癌症的廣泛討論,特別是關注年輕人(<50歲),為什麼年輕人,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英國的專家們開始深入探討,為何近年來50歲以下的癌症患者數量會有如此明顯的增加,尤其是那些通常只在高齡者中見到的癌症類型。重症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提醒年輕人,如何能早點發現自己有罹癌的警訊症狀。

更多新聞: 台灣孕育不出「鳥山明等級」漫畫家?網歸納2大因素:不是外流就是轉行

1. 無痛的腫塊或腫脹
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
2. 持續發燒或持續咳嗽
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時更應引起注意。雖然這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但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這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超過三個禮拜的咳嗽,你都要去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
3. 排便習慣的變化
包括便秘、腹瀉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變黑、灰白或紅色…
4. 排尿異常困難
如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甚至尿愈來愈少。
5. 無端的出血
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


年輕人怎知道自己「罹癌」?醫:出現「10異狀」時 可能是癌症徵兆
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為異常現象。(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6. 不明的體重下降

如果您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這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7. 持久的疲勞感

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8. 皮膚的變化

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因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瘙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9. 持續的疼痛

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而且找不到其他原因,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

10. 消化系統問題

如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或嚴重腹瀉、食慾愈來愈差,越吃越瘦,都可能是癌症提早的表現。



年輕人怎知道自己「罹癌」?醫:出現「10異狀」時 可能是癌症徵兆
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早期發現,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黃軒醫師指出,這些症狀,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存在或有惡化的趨勢,建議及早就醫進行檢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從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黃軒說,預防勝於治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及減少接觸已知的致癌物質」。這些都是降低年輕人,罹患癌症風險的有效方法。

更多新聞: 大水蟻騎樓狂暴亂飛!鄭明典揭原因「雷陣雨季節接近」網驚:今年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