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平凡女子到護海女神 台灣的媽祖文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人家說「三月瘋媽祖」,所指的就是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的前後,各地遶境進香的熱潮。短短一 兩周的時間,就會有多達好幾百萬人次參與盛會,從這裡可以看出台灣媽祖信仰的蓬勃,而且全台以媽祖為主祀的廟宇已經多達一千多間,是全台信眾最多的神祇。那麼媽祖是誰呢?歷史考證,其實真有此人。這一集台灣演義就為您從媽祖的緣起介紹,媽祖傳奇和宗教典故。

更多新聞: 垃圾堆成山!資深香燈腳批「進香非行動夜市」 他反開戰:看到就撿啊

從三百年前開始關公和媽祖取代玄天上帝,成為更重要的信仰,媽祖也在清廷刻意拉抬之下成為天后,其實十七世紀,先民渡過危險的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的過程中也全倚賴媽祖庇佑,這也奠定祂信仰興盛的重要基石。

近年來在台灣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廣受矚目,每年參與的人數可以高達三、四百萬人次。媽祖信徒徒步進香的過程中,許多人跪地鑽過媽祖神轎,祈求獲得庇佑,讓媽祖信仰時時充滿了感動。現在,媽祖文化已被政府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顯然媽祖不僅是宗教,而且是具有歷史文化的傳承。

無論媽祖神格定位的高低、無論祂庇佑範圍有多大,媽祖作為人們心靈導護發揮引人向善、穩定人心的功能,祂在台灣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已無可計量。

更多新聞: 為追白沙屯媽祖自製「休息專車」!他下秒發現悲劇急問「怎辦?」網笑:明年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