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緬甸局勢動盪!大量年輕人離開家鄉 外交部:密切關注情勢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緬甸軍政府近期發布強制徵兵法,迫使大量緬甸年輕人離開國家。外界關注,台灣政府是否會譴責該徵兵法,並允許在台緬甸人,特別是學生及年輕族群延長停留期限?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6)日表示,我國密切關注緬甸情勢發展,對於緬甸國內動盪也表達關切,將持續呼籲緬甸各方理性對話,支持依據東南亞國家協會相關共識,解決政治紛爭,盡早舉辦各方軍人平等參與的民主選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拚加入CPTPP! 外交部擬組團參訪尋求成員國支持

外交部今日上午11時舉行「單位主管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問到,緬甸軍政府最近頒布強制徵兵法,迫使大量的緬甸年輕人離開國家,台灣政府是否與緬甸全國團結政府,一起譴責這項徵兵法?台灣是否會允許目前在台的緬甸國人,特別是學生及年輕人延長停留期限?及台灣將如何協助庇護者提供便利?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自去年10月起,緬甸地方民族武裝組織對於軍政府發動攻擊,其後衝突持續擴大,緬甸軍政府於今年1月31日再度延長國家緊急狀態6個月,並於2月10日宣布人民兵役法即刻生效,符合年齡的男女性均須服兵役。

劉永健指出,此舉使緬甸國內情勢更加動盪,我國密切關注緬甸情勢發展,對於緬甸國內動盪也表達關切,並持續呼籲緬甸各方理性對話,支持依據東南亞國家協會相關共識,解決政治紛爭,盡早舉辦各方軍人平等參與的民主選舉,讓動盪的局勢及早落幕,並且持續支持國際社會針對緬甸恢復民主保障人權所採行的相關決定與一切作為。

更多新聞: 蕭美琴結束歐洲行「泛歐綠黨訪團」訪台 蔡總統親自接見感謝實際行動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