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頻要蔡英文登太平島 學者質疑:是要破壞台美互信?
藍營頻要蔡英文登太平島,學者質疑,「是要破壞台美互信」?(圖/民視新聞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國民黨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以宣示主權,但我國安、外交單位評估目前時機不宜,不過藍營卻頻以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登島來施壓。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對藍營提出質疑,「是要破壞台美互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致敬鳥山明!秘魯百公尺《七龍珠》長牆影片曝 粉絲悼:老師沒有死!

范世平透過臉書說到,陳水扁扁當年登島,中國是胡錦濤執政,並未在南海擴張領土與製造緊張;馬英九在2016年1月28日登島,當時中國並未以軍機與軍艦侵擾台灣。

范世平表示,中國與菲律賓執法船在3月5日發生衝撞,18日中國廣東海事局宣布到8月以前要在南海進行軍演,雙方劍拔弩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別在19日訪問菲律賓,與總統小馬可士會面。因此當南海兵凶戰危,而中國對台灣武力威懾之際,蔡英文有什麼急迫性要登太平島?

范世平說,由於距離遙遠,我方無法派出戰機護航,如果蔡英文搭乘的運輸機在前往太平島時發生意外,或與中國擦槍走火,國民黨要負責嗎?因此其目的恐怕是希望藉此讓台美與台菲關係生變,因為美、菲當然不希望台灣在此敏感時刻製造事端。

范世平表示,就像馬英九在2016年登太平島的前一天,美國表達「感到失望,此舉極度無益,對解決南海爭議毫無幫助」。因為美國在2015年透過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申請「南海仲裁案」,主張中國所主張的「南海九段線」不存在,而馬此時登島不適宜。

范世平提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在馬英九登上太平島的前一天表示,兩岸都屬於一個中國,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所以中國支持馬登島,是凸顯兩岸共護南海主權,吃馬的豆腐。

范世平表示,中國主張的「九段線」,是繼承中華民國政府在1947年所主張的「十一段線」,因此馬英九登太平島,讓「九段線」的主張有正當性,「所以國民黨立委要蔡英文登太平島也是為了如此?讓台灣幫中國的南海主權背書」?

范世平認為,馬英九登上太平島之目的是要凸顯太平島是島而不是礁,他在唸大學時就是「保釣魔人」,博士論文是寫海洋法,所以他認為自己最懂太平島。結果2016年6月的仲裁結果出爐、太平島被認定仍然是礁,不是島。

范世平說,是因為馬英九的大張旗鼓登太平島,引發國際與菲律賓關注,結果適得其反?好心辦壞事?如果馬不登島,搞不好沒人關注此島,仲裁案的結果也可能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多慧、林襄全出走! 「樂天女孩」總監看她應援:感覺好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