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擴大!蔣萬安急衝行政院會 若家屬同意將協助假扣押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北市「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累計2人死亡、多人就醫,風波持續擴大,食藥署已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台北市長蔣萬安上午前往行政院會開會,會前受訪時他表示,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強調希望中央協助,包含加速檢驗、結果出爐,跨機關跨部會統籌調查等,並說若家屬同意,就會協助對寶林進行假扣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累計14例「5人住加護病房」 王必勝:不排除下毒可能性

針對寶林茶室的事件,王必勝今日上午受訪時說明,目前中央知道的是有14例,其中有2死、5位在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6位在家裡。

蔣萬安上午表示,食安議題是中央地方要攜手合作、一起把關,針對這次寶林事件,站在北市府立場,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包含實驗室量能,盼中央加速檢驗及結果出爐,儘快釐清事實真相;第二,希望中央跨機關跨部會統籌調查,北市府一定全力配合,盡快向民眾說明。

有關相關作為,蔣萬安說明,衛生局部分除第一時間要求寶林相關分店勒令停業,溯源相關食材,廠商停止供貨外,今天也即刻要求衛生局召集各治療醫院,成立治療個案平台,針對這次較罕見的症狀、病例,即刻交流相關治療作法及資訊。另外,衛生局要求各醫療院所徹查相關症狀,如罕見的敗血性休克及肝衰竭,各醫療院所不只需提高警覺,一發現要即刻通報。

蔣萬安認為,這時候不應是苛責醫療院所的時候,所有醫療人員第一時間都急於救治,這次也是非常罕見的症狀,第一時間很難跟一般食物中毒連結,之後經比對分析後,陸續很多個案通報進來,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支持醫護人員。

警政部分,蔣萬安表示,警察局已查扣監視器主機,就個案畫面進行調查,包含對員工跟相關人員訪問、筆錄,還有訪問家屬,所有相關調查卷資已移送給檢察官。另,警察局已針對進出貨資料、員工健保資料搜集,還有發票紀錄、進出貨、員工對話紀錄等,都進行分析比對,例如是否長期沒有進貨等全面調查。

蔣萬安強調,第一時間已請警察局長張榮興讓警察局刑事大隊介入調查,26日晚間由檢察官指揮調查,全面配合,另外他也請法務局即刻全力協助家屬,提供法律諮詢協助、保單檢視等,若家屬同意就會幫忙就相關費用、程序,對寶林進行假扣押,避免寶林負責人脫產。至於社政部分,蔣萬安強調,社會局完成受影響的民眾全面訪視並發放慰問金,今日會再次給予心理諮商、急難救助需求等。

媒體詢問,是否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蔣萬安說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由於地方政府實驗室量能有限,很希望中央能夠協助,讓結果快點出爐,清楚對人民說明,跨機關跨部會整合調查,都希望中央一起跟地方政府配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風波!40歲女肝腎衰竭 姐捨命捐肝憂「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