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速減重對身體較好?賈玲1年狂瘦50公斤爆爭議 醫曝研究:其實沒差
中國女星賈玲因為電影的拍攝,一年內狂瘦了50公斤,邱正宏醫師為此也提出快速減重及慢速減種的差別,且是否存在隱患。(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前陣子中國女星賈玲,因為拍攝電影,經過近1年的時間首次露面後,瘦了50公斤,讓不管是她的減重方式還是食譜,都讓大家倍感好奇,不過也有人提出,體重在短時間內大幅度下降,對健康會不會造成影響,為此,邱正宏醫師從兩篇醫學論文分析,針對快速減重以及慢速減重,探討兩者之間的差異,並且提出是否存在健康的疑慮。

更多新聞: 賈玲激瘦50公斤「從XXL→XS身材」超狂菜單曝!她喊:現在吃啥都好吃

邱正宏醫師指出,在醫學上的定義,每週減重超過一公斤,就是快速減肥,慢速體重約為一周0.5公斤,其中2018年發表在臨床營養學期刊,從35名肥胖參與者,在減相同的重量,分成快速及慢速組對照,在最後體重達到穩定時,兩者的體組成變化相似,沒有明顯的差異,體內的其中一種多胜肽及胰島素都會明顯下降,不過快速減重,空腹、餐後的飽足感會增加,慢速減重則會相反。

減重隱患?過程速度快慢是否影響健康 醫師提2研究:兩者皆沒差

經過臨床實驗,兩組肥胖者在快速減重及慢速減重的結果,在達到體重穩定後,並無明顯的差異。(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而2020年英國營養學提到,慢速減重因為脂肪量和體脂率會降低的較多,不過在快速體重平均會多降1公斤,是因為在過程中,瘦肉組織可以多保存一點,不過體重穩定後並無明顯差異,包括體重的下降、瘦肉組織,以及BMI、腰圍、臀圍和腰臀圍,且以結論來看,雖然減重的速度不一樣,不過兩者皆沒有健康上的隱患。

減重隱患?過程速度快慢是否影響健康 醫師提2研究:兩者皆沒差

快速減重過程,可能會導致瘦肉組織多減少一些,不過在穩定後並不會有明顯的差異,進而使臨床實驗中也不存在差異。(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更多新聞: 最賣座女導演激瘦50kg被轟「減重行銷」!她不忍了「118字」反擊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