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掀ETF旋風!金管會提醒投資人「並非穩賺不賠」列4大常見風險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ETF並非穩賺不賠」,列4大風險。(圖/翻攝自自Google Maps)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期全台掀起ETF的熱潮,許多主打「月月配」、「季配」、「低申購價」等特色吸引投資人買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竟爆出1752億元申購潮,甚至讓投資人擔心其風險增大建立「00940自救會」,目前臉書社團成員已經超過3萬人,對此,金管會特別提醒投資人ETF「並非穩賺不賠」,並列出4大常見風險。

更多新聞: 不是台積電!這檔「高息ETF」登小資族最愛 連9天稱霸零股交易王

全台掀ETF旋風!金管會提醒投資人「並非穩賺不賠」列4大常見風險
全台掀ETF旋風,金管會列風險提醒投資人。(圖/民視新聞)
金管會指出,截至今年2月底,已經有227檔證券投資信託ETF掛牌交易,規模達新臺幣4.2兆元,顯示ETF已成為國人理財之主要商品之一,對此,金管會提醒投資人,在投資ETF之前,都應該先了解每一類ETF的特性及相關風險。


1.「ETF並非定存替代品」:

金管會提醒ETF並非定存替代品,ETF投資標的主要為指數成分股,若成分股價格下跌,ETF價格也可能跟著下跌而影響投資人報酬。

2.「折溢價風險」:

折溢價風險是因ETF與一般基金交易方式不同,有初級市場淨值和次級市場市價差異產生的折溢價情形,若買到高溢價ETF的投資人可能因溢價收斂而造成虧損。

3.「集中度風險」:

不同類型的ETF中的成分股類型幾乎相同,因此會有集中度的風險,成分股中的產業可能會因為循環週期或其他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進而影響ETF的價格。

4.「配息成本波動風險」:

近期多間銀行推出高配息頻率的ETF,投資人可能須承擔較高的交易及配息成本,配息的內容可能要視經理公司依據實際基金收益情況而決定,決定是否分配收益以及決定當次分配金額,所以沒一次的分配金額都不固定,投資人可能要承擔每一次的配息波動。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投資有賺有賠,任何投資均有風險,希望投資人養成正確理財觀念,考量自身能力,且充分評估基金投資特性與風險再進行適度理財。金管會將審慎中立監理ETF市場,持續強化資訊揭露透明及完整度,加強業者廣告行銷等銷售規範,並請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買中心建立相關風險監控機制,促進ETF市場健全發展並保障投資人權益。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止不住倒貨...00939連3天破發!開盤「開紅走跌」股價再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