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擴散!北市府通報「慢半拍」? 王必勝緩頰曝時間序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取自行政院開麥拉YouTube)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風波擴大,台北市長蔣萬安急赴院會喊話中央統籌調查。衛服部次長王必勝今在行政院會記者會上說明,蔣萬安今到院會提出2點,包括希望中央能提高檢驗量能、統籌調查,這兩點中央都會一起來處理後續,另外王必勝也解釋整起案件的時間序,並表示中央在一天內就啟動機制調查,衛服部後續也將和地方合作,儘早找出真相,讓國人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食藥署找毒物專家稽查 王必勝:有擴大趨勢

對於寶林茶室通報案,北市衛生局是否慢半拍?王必勝說明,這是一個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基於2點,第一症狀嚴重,造成傷亡,比一般食物中毒還要厲害很多;第二,它不是屬於團體用餐而集體發病,因為民眾都是分散用餐,難以界定是食物中毒,回溯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

王必勝說,雖然3/19就有個案,但是3/19個案到急診時,從腸胃道症狀發展到肝衰竭,「速度非常快」,因為缺乏同樣餐廳用餐資訊,而且病程不像一般腸胃症狀,當時要判斷是很困難,從3/23新北市通報、24日台北市也通報,是從這2例開始。

王必勝表示,24日至26日之間,台北市的衛生局人員出來受訪,他們沒有辦法界定死亡是否和食物中毒有關,也去檢查了食材,發現這些食材比較不會造成食物中毒,當時看到狀況就是「沒有辦法界定相關性」,一直到26日經過媒體報導後,醫療院所非常有警覺性,就趕快通報給衛生局,在26日下午5時收到另外3例個案,馬上就確認是一起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

王必勝說明,26日後的24小時內,中央就做了5件事情,第一,請食藥署帶隊會同台北市和專家一起到現場再做採證,包括35樣食材;第二,當天晚上通知法務部,請北檢介入偵辦;第三,27日早上內部開會決定調查方向;第四,當天也把粿條供應商停業,並開始調查;第五,在27日下午6時請毒物專家、醫療院所照顧個案的醫師,一起討論聚焦後續如何處理。

王必勝說,在一天內就介入調查,蔣萬安今天來院會主要是報告台北市在此案相關作為,也提出2點,就是希望中央能提高檢驗量能、項目,這中央會去做。再來就是此案需要跨部會處理,中央能統籌去辦理,衛福部也會一起協力釐清和處理,希望能儘速把原因找出來,讓國人可以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晚間再增2例 王必勝出席專家會議曝:「米酵菌酸」機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