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晚間再增2例 王必勝出席專家會議曝:「米酵菌酸」機率大
曾淑慧、王必勝、吳秀梅(左至右)。(圖/衛福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迄今已釀2死、11中毒(其中3人命危)。衛生福利部今(27)日晚間6時首次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包含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食藥署長吳秀梅、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及6位毒物學專家出席。王必勝透露,專家都偏向是毒素導致,外界所推測的「米酵菌酸」可能性蠻大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非常罕見」 北市衛生局長:過去10年沒發生過

王必勝表示,今晚會議中,包含收治相關個案的新光、馬偕、北醫、三總醫師代表都有出席,而CDC(疾管署)、TFDA(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法醫研究所的潘醫師及化學署也有到場。

快新聞/寶林案晚間再增2例 王必勝出席專家會議曝:「米酵菌酸」機率大
台北市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王必勝提到,這次會議主要目的是交換臨床訊息、毒理知識、食物上疫調等資訊,進行交換,最主要目的是希望收斂調查、檢驗的進程,找到貼近事實的原因,而法醫研究所也會執行相關檢驗,會議中也讓大家充分發言。

王必勝指出,依據目前他們所收到的訊息,除2個案不幸去世外,11中毒個案中,其中3位在加護病房、1位住普通病房,另外有5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是剛通報進來的,可能是有相關狀況,「我們還在釐清當中」。

王必勝說,根據疫調,中毒個案都在3月19日至22日曾赴寶林餐廳用餐,而且都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而這兩種餐點,都是用同一個原料來做的;此外,住院重症者臨床症狀都非常類似,也都出現急性肝衰竭,引發後續器官衰竭或重症等。

王必勝表示,「我想在座我們(與會專家)都覺得,(中毒)最有可能還是從食物本身來,而這個食物是維生素本質汙染,還是說毒素,現在看起來專家大家的想法,比較偏向是毒素,先前所知道的『米酵菌酸』,大家都認為其實這個是可能性蠻大的,當然還有其它的一些原因,專家也提出來,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

王必勝透露,昨(26)日食藥署主動檢驗,帶回了35種食材,包含病人檢體,「我們都有一個方向要驗什麼」;如果要檢驗米酵菌酸,需要有標準品,食藥署、台大及榮總都有訂購相關標準品,大概下個禮拜會到,就可以展開相關檢驗。

除檢驗方向外,王必勝也呼籲,若過去2週之內,民眾曾到「寶林茶室」吃飯,而且有症狀還是希望能通報;另,衛福部也會向各大醫院告知,如果有回溯到類似症狀的病人,請院方也要注意相關病史,是否曾經前往該餐廳用餐,要趕快向他們通報。

更多新聞: 寶林食物中毒禍首不明 新北衛生局下令查粄條供應商「回收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