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非常罕見」 北市衛生局長:過去10年沒發生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迄今已釀2死、9中毒(其中3人命危)引發關注。對此,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坦言,北市過去10年皆未發生食物中毒致死的案例,此案是非常罕見的狀況;目前中央政府疾管署、食藥署、檢警單位、市府社會局與法制局都動起來協助受害者家屬,盼釐清中毒原因並向業者究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案2死 三總再多1重症「敗血性休克」累計11個案

陳彥元表示,北市的醫療服務,正好都在市內非常重要的醫療單位,包含醫學中心或大學附設醫院,院方提供的醫療,完全是努力去搶救病患,跟其通報的時間點,可能不一定有絕對關係,只要病人進入醫療院所,不管有無被通報食物中毒,患者的生命徵候,都是第一線醫療人員必須要努力維持的。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非常罕見」 北市衛生局長:過去10年沒發生過
台北市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陳彥元坦言,「寶林茶室」的狀況,是非常、非常罕見食物中毒的案例;根據過去衛生局手上的資料,台北市過去10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食物中毒致死案例。

陳彥元說,身處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大概很難想像這麼稀有的案例,要立刻就做食物中毒的通報,因為實在非常罕見,但當衛生局披露相關案例,也提及足跡、飲食習慣後,昨(26)日下午各醫學中心或醫院,釐清不明案例飲食史及足跡後,立即向衛生局通報,因此個案通報數才會開始變多。

陳彥元解釋,但通報的時間點,並不表示醫療機制才開始動起來,早在所有病人進入醫療機構第一時間,包含馬偕到院前死亡的案例,醫療都持續進行當中。

陳彥元指出,對抗這場公衛食安危機的過程中,包含跨局處通力合作;感謝檢調單位也介入,加上警察今日凌晨也陪同稽查人員、食安官,前往事發地進行環境證物調查,執行保存的工作;另,社會局也與受害者家屬接觸,了解其經濟狀況。

此外,陳彥元說,北市法制局消保官也立即針對寶林公司,了解其投保狀況,確認該公司的財務狀況,能否進行相關賠償;另,中央昨日下午有偕同衛生局人員,前往稽查進行環境採樣。

陳彥元透露,醫療機構針對會造成食物中毒的病毒與細菌培養,目前都呈陰性,也就是說,常見細菌、病毒培養所造成的食物中毒,目前都沒發現,顯然這是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可能是某一些「細菌性毒素」或其它因素所致。

陳彥元說,針對此部分,昨天下午包含中央疾管署、食藥署,都有採完相關的證物,今日凌晨帶回去做化驗及培養,這需要一點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致2人身亡 高大成分析:應非刻意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