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毫克就能致命! 黑龍江曾一家9口誤食米酵菌酸死亡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的食安風暴擴大,外界都在猜,素食食材到底為何出現劇毒?食藥署周二晚間會同疾管署和衛生局前往稽查,帶回包括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和醬油等6樣食材檢驗,有醫師推測,可能的致命元凶是米酵菌酸,先前在中國曾釀成1家9死悲劇,少少1毫克就足以致命!但食藥署仍強調,檢驗出爐後才能證實。

更多新聞: 被男友媽要求打掃…正妹委屈嗆「又還沒嫁」男方吐1句讓她急後悔 全場挺爆

由北市衛生局食安官帶隊,會同衛福部食藥署和疾管署上門稽查,把寶林茶室所有可能感染源都翻過一遍,到底哪一個食材可能產生食物中毒風險?衛生局搬走一箱箱食材,連咖哩粉、西米露薏仁等等乾貨,所有看得到的食材全部帶走,其中優先檢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禧菇、香蘭葉和醬油,尤其以粿條最可疑,因為通報不舒服的個案,全都吃了粿條,就有醫師推測,粿條內恐怕就含有少量就足以致命的米酵菌酸。


1毫克就能致命! 黑龍江曾一家9口誤食米酵菌酸死亡
食藥署送檢的粿條。(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誤食的話可能他會出現,不單單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噁心嘔吐肚子痛,它同時會伴隨有多重器官衰竭,非常毒啦有可能,1毫克的米酵菌酸就可能會致命,而且這多重器官衰竭,往往會發生很快,幾乎是在你吃到污染的食物之後,可能一天內就發生(症狀)。」由於米酵菌酸常見在變質發酵製品,尤其長時間不當條件浸泡,恐怕致病菌將大量繁殖,2020年黑龍江發生的一家12口9死悲劇,就在自製的酸湯子中驗出高濃度米酵菌酸,2023年河南永城發生涼皮中毒1死1傷慘案,也被推斷是天熱滋生米酵菌酸,進而全市涼皮店都被查封!各類食材包括黑木耳、發酵椰子甚至玉米,都中招過!


1毫克就能致命! 黑龍江曾一家9口誤食米酵菌酸死亡
北市食安官帶隊稽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連啤酒還有其它的這些植物,食物的污染裡面都被報告過,一般來講它產生以後,其實要煮很久才能把它去掉啦,所以當然避免食物污染是最重要的。」食藥署長吳秀梅:「(是不是)米酵菌酸所影響的,這個其實現在都在調查啦,大家只是一個推測,因為我們微生物檢驗常常都要培養,所以都需要其實至少都是兩週。」如今患者反映食用的炒粿條有酸味,新北衛生局也大動作前往來源供應商採集樣本檢驗,目前環境檢體及人體檢體通通一併採集,包括糞便等人體檢體都進行檢驗,希望這起重大食物中毒案件真相,兩周內水落石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 食藥署、新北衛生局今稽查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