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醫曝凶手恐是它「1mg就致命」曾釀一家12口9死
「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爆發中毒事件,有醫師推測可能是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導致。(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北信義區遠東百貨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傳出民眾用餐後身體不適,身體虛弱、持續腹瀉,通報人數陸續增加,目前累積8人中毒、1人死亡,還有重症個案於ICU使用葉克膜搶救中,對此,有醫師推測可能是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導致,「1mg就可能致命」,過去中國曾發生1家12口食用「酸湯子中毒」,導致9人死亡的悲慘案例。

更多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5人釀1死」!遭勒令停業網驚:素粿條能毒死人?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風波持續延燒,有民眾點了素食炒粿條、香蘭葉飲料,吃完竟出現腹痛、腹瀉症狀,通報案例持續增加,其中一名40歲呂姓男子是在22日與同事到店內用餐,回家後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二度就醫轉院治療,24日因急性腎衰竭死亡,另有2人裝葉克膜在加護病房救治,衛生局獲報後前往現場稽查,目前餐廳已被勒令停業,相關狀況仍在釐清中。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醫曝凶手恐是它「1mg就致命」曾釀一家12口9死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波案例狂燒,目前餐廳已被勒令停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一名不具名醫師推測可能是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導致,米酵菌酸來自保存不當的發酵米及米類製品(如河粉),「只要有1mg就可能致命」,食物煮熟也不一定能避免中毒,想透過分泌物、糞便培養等檢驗,恐怕無法測出結果。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醫曝凶手恐是它「1mg就致命」曾釀一家12口9死
一名不具名醫師推測可能是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導致,中國曾爆發1家12口食用酸湯子中毒,造成9人死亡。(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中國曾爆發多起涼拌木耳、河粉等中毒死亡事件,2020年10月黑龍江1家12口食用酸湯子中毒,最終造成9人死亡,去年河南2名女子因食用變質的涼皮,釀成1死1傷的慘劇,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6日證實,此案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有擴大趨勢,我們覺得事態有點嚴重」,食藥署主動派員稽查,並邀一位毒物專家及疾管署防疫醫師隨行,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一同釐清該事件。

更多新聞: 日本「食人菌」疫情狂燒! 台大醫曝「感染4症狀」6類人死亡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