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致2人身亡 高大成分析:應非刻意下毒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至今(27)日中午前已累計2死8中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台北市驚傳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多位民眾在「遠東百貨信義A13寶林茶室」用餐後上吐下瀉,且截至今(27)日上午,已有2位民眾身亡、8人中毒。檢警目前已大動作展開調查,雖暫時排除他殺可能,但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因食物中毒在短時間內死亡2人很不可思議;他認為,仙人掌桿菌沒這麼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李斯特菌等,病程也沒那麼快速。因此蘇一峰直言,不能排除食物被下毒的可能性。不過,法醫高大成分析,此案應非有人刻意下毒,並建議嚴加追查寶林餐廳的食材進口源頭。

更多新聞: 台南女同天吃寶林茶室!滑蛋河粉上桌「蛋很生」嚇壞…返家狂拉猛吐

高大成今(27)日受訪時直言,有人刻意下毒、他殺的可能性應該不高。他表示,無差別連續殺人事件,在台灣實在很少見,自從「鄭捷北捷殺人案」後,幾乎沒有其他重大案例;高大成還說道,「台灣人沒那麼無聊啦」。他解釋,自己看過的案件當中,多數都是有一個明確動機,例如恩怨情仇糾葛、或是為了求財。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致2人身亡 高大成分析:應非刻意下毒
法醫高大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高大成也坦承,這起案例真的很特殊,因為「若是正常的食物中毒,通常吐完就沒事」;所以高大成認為,這次一定是碰到了很強的毒素,勢必要查清楚,畢竟這也關係到外食族的安全問題。高大成表示,遇到這種案例,一定要採集肝、腎、胃等內臟器官的血液,迅速進行毒物檢測;同時,也應通盤調查寶林餐廳的食材進口來源,以輔助調查單位進行分析。

目前也有醫師推測,此案件可能由米酵菌酸毒素導致;高大成則回應,米酵菌酸毒性確實極強,只要吃1毫克就可能致命。過往,中國就曾傳出民眾食用木耳、河粉等食材後,結果導致米酵菌酸中毒,還因此死亡的事件。因此他建議,此案也應查清是否有來自中國進口的原物料、或米類製品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爸爸回家就腹瀉30多次 死者女兒還原病況「一星期人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