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斥寶林案北市府處理慢半拍 衛生局長「還原通報時序」:罕見食物中毒
陳彥元強調,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當日就前往店家稽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2死、8中毒。針對北市府遭外界質疑處理慢半拍,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7)日出面還原時序,強調在24日接獲通報後,當日就前往店家稽查,比1999民眾打電話進來陳情更早採取行動,表現上沒有慢半拍。且此次中毒案為相當罕見的案例,因此醫療機構通報較晚,但並不表示醫療團隊沒做事,他們這期間仍持續治療病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嚴重的都是新北市民! 衛生局:新北2死、1人ICU治療

針對今早過世的案例,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昨日下午由新光醫院通報北市衛生局,並持續關注案例發展,直至今日早上,院方主動通知該名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因多重器官衰竭已病逝,今早也回報衛生局。

陳彥元也說明,這次中毒案是相當罕見的案例,一開始病人並非典型的噁心、拉肚子、嘔吐等症狀,所以醫療機構一開始並非以食物中毒診斷,當市府公告可能有食物中毒案例從新北來、有什麼狀況後,醫療機構才發現手裡診斷不明確的病人就是這類案件,所以醫療機構在挽救病人生命5、6天後才比較確定可能疑似食物中毒,並進行通報。

陳彥元強調,儘管通報有3、5天的落差,但並不表示醫療團隊沒做事情,「他們不斷不斷治療病人,通報時間點必須要有足夠證據,他才會對衛生局進行通報」,這也是為何昨日下午才有3間醫院陸續向衛生局通報。

陳彥元也說,3月24日通報時,並非有6例,這點必須澄清,當日通報是新北市衛生局告知他們那邊有關於食物中毒案例,且個案曾在北市寶林用過餐,懷疑是不是寶林食物狀況。

至於是否認為如同外界說,反應慢半拍?陳彥元表示,24日接獲通知就已採取行動,比1999民眾打電話進來陳情更早採取行動,「我想我們在表現上,我們應該沒有所謂慢半拍,而且還是很快處理相關案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已2死8中毒」 北市衛生局移請檢調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