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案2死 蔣萬安「不排除人為因素」:已要求警局釐清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2死、8中毒。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7)日宣布,北市所有分店勒令停業,衛生局也依相關規定移請檢調偵辦。蔣萬安下午表示,第一時間掌握的化驗結果,並沒有驗出一般的食物中毒,不管是罕見細菌,或任何可能人為因素,都不會排除,需透過衛政、警政等各方面全面釐清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已2死8中毒」 北市衛生局移請檢調偵辦

台北市長蔣萬安下午出席「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寶林最新進度,蔣萬安表示,市府在24日當天接獲通知後,當天即刻到現場做稽查,同時對現場工作人員進行樣本採集,現場看到任何缺失也要求即刻改善,並要求信義區寶林即刻勒令停業,今日也宣布北市所有分店全部勒令停業。

媒體問到,目前已有2死,市長之前第一時間通知刑大動起來,是否表示不排除人為,可能是下毒?蔣萬安說,「我們都不排除任何可能」,現在不只是衛生局食安官、疫調人員、檢警都已經進入調查,這部分不排除任何情況,他也在第一時間當面要求警察局長即刻進行了解、釐清事實。

針對今早過世的案例,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昨日下午由新光醫院通報北市衛生局,並持續關注案例發展,直至今日早上,院方主動通知該名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因多重器官衰竭已病逝,今早也回報衛生局。

陳彥元也說明,這次中毒案是相當罕見的案例,一開始病人並非典型的噁心、拉肚子、嘔吐等症狀,所以醫療機構一開始並非以食物中毒診斷,當市府公告可能有食物中毒案例從新北來、有什麼狀況後,醫療機構才發現手裡診斷不明確的病人就是這類案件,所以醫療機構在挽救病人生命5、6天後才比較確定可能疑似食物中毒,並進行通報。

陳彥元強調,儘管通報有3、5天的落差,但並不表示醫療團隊沒做事情,「他們不斷不斷治療病人,通報時間點必須要有足夠證據,他才會對衛生局進行通報」,這也是為何昨日下午才有3間醫院陸續向衛生局通報。

陳彥元也說,3月24日通報時,並非有6例,這點必須澄清,當日通報是新北市衛生局告知他們那邊有關於食物中毒案例,且個案曾在北市寶林用過餐,懷疑是不是寶林食物狀況。

至於是否認為如同外界說,反應慢半拍?陳彥元表示,24日接獲通知就已採取行動,比1999民眾打電話進來陳情更早採取行動,「我想我們在表現上,我們應該沒有所謂慢半拍,而且還是很快處理相關案情」。

是否會針對中毒事件成立府級應變小組?蔣萬安說,目前市府所掌握在第一時間的化驗結果,並沒有驗出一般食物中毒的細菌,不管是罕見細菌、厭氧菌所產生的毒素或是其他人為原因造成,都不排除,需透過衛政、警政等各方面全面釐清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案1死3葉克膜多人中毒 蔣萬安:北市所有分店勒令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