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人」排排站等指認?美國加州警「創意1神招」保護嫌犯樂高卻怒了
美國加州穆列塔警察局近期在一張對外公布的嫌疑犯照片中,以「樂高積木頭像」遮住疑犯臉部。(圖/翻攝臉書「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

國際中心/施天擇報導

舉世聞名的樂高公仔,竟與不法分子扯上關係?美國加州穆列塔警察局(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近期在一張對外公布的嫌疑犯照片中,以「樂高積木頭像」遮住疑犯臉部;照片曝光之後,也引起了外界的好奇與關注。對此,警方表示,此舉是為了遵守今年新上路的法規;然而,這種做法卻引起樂高集團強烈反彈。

更多新聞: 維護球場安全!男大生看中國球賽「需過層層關卡」 實名認證、搜身樣樣來


穆列塔警局
為了遵守加州法律,穆列塔警察局遂採用樂高頭像遮擋嫌犯臉部。(圖/翻攝臉書「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

根據《衛報》報導,美國警局近年來習慣在每週一與每週三,於社群平台上發布嫌犯的逮捕照,以此與當地的民眾互動。然而,就有專家認為,這些照片會讓網友產生「有罪推定」的判斷;而對嫌犯來說,倘若照片持續留存網路,對於他們未來人生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此外,加州政府於今年1月1日規定,所有嫌犯的照片(不論是否涉犯暴力犯罪)都不能在網路上公開,除非出現特殊狀況(如嫌犯仍在逃逸、或對公共安全構成迫切威脅)。有鑑於此,穆列塔警局於今年開始,將所有嫌犯照片的頭部「全以樂高人像代替」,以保護嫌犯的個人隱私;這些照片公布後獲得眾多網友好評,並在社群網路上瘋傳。

穆列塔警局
樂高集團反彈犯人頭像採用他們的人偶外型,向穆列塔警察局抗議。(圖/翻攝臉書「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

據《福斯新聞》報導穆列塔警局在社群媒體分享「嫌犯樂高照」後,引來樂高集團反彈,顯然樂高並不樂見公司的形象與犯罪嫌疑人有這種聯繫。對此,該警局的警官杜蘭特(Jeremy Durrant)坦言,樂高集團已要求警局不要在社群媒體的發布內容裡,繼續使用智慧財產權歸屬於樂高集團所有的圖像;此外,杜蘭特也表示,能夠理解樂高集團為何如此要求、也會遵守對方要求。至於未來如何發布照片又不違反州法律?杜蘭特透露,目前仍在思考吸睛又有趣的新方式。

更多新聞: 英國網美「無罩搖晃」怒嗆球衣設計太爛!網一面倒諷:把衣服穿好再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