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個案通報18+4! 北市食安官擴大稽查信義A13美食街
寶林通報個案18+4,北市府帶隊稽查信義A13美食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李世宸、吳培嘉、李奕翰 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的集體食物中毒案,繼續擴大延燒,除了食品新鮮度,還有其他像是業者保險等各種細項,也都要查個清楚,下午,台北市食安官帶隊前往信義A13的美食街,進行擴大稽查,另外,寶林案通報個案數又增加了,雙北又多了4例通報,不過都是輕症,沒有大礙。

更多新聞: 寶林案蔣市府慢半拍漏洞百出?綠營批:出事就甩鍋中央

業者保單、食品存放新鮮度,一一問詳細,寶林集體食物中毒案大爆發,引發各界關注。民視記者李世宸:「寶林事件第二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到底是哪一個食材出了問題,目前都還是未知數,但是衛生局今天也再度,針對周遭的業者進行稽查。」寶林茶室中毒案造成兩人送醫不治,北市府除了加強稽查美食街攤商食品新鮮度,業者保單合不合格也要調查清楚。

寶林案個案通報18+4! 北市食安官擴大稽查信義A13美食街
寶林通報個案18+4,北市府帶隊稽查信義A13美食街(圖/民視新聞)

大食代協理王佳敏:「因為寶林提供給我們的是一個,在合格有效期限內的保單,對那可是最後我們才知道,其實這個保單後面並沒有繳費。」這波食品中毒案大爆發,不過,早在去年10月,寶林的保險就已經過期,沒有繼續繳費,就讓外界擔心受害者們和家屬會不會求助無門。法務局長連堂凱:「但這張保單的額度有數億元,所以相信應該是可以,負擔這一次的大部分的損害。」保單額度達上億元,要大家不需要擔心,29號早上10點,中央公布通報個案數達18人,中午12點北市新增通報3人,新北1人,增加的4例都是輕症,就醫後就自行返家休養,但總數也累積到22人。

寶林案個案通報18+4! 北市食安官擴大稽查信義A13美食街
蔣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案進度(圖/民視新聞)

不過外界現在就擔心這致命的米酵菌酸,會不會也在台灣落地生根?毒物專家顏宗海:「針對食材針對環境做採檢,會產生米酵菌酸的那種特殊的細菌,它需要特別實驗室培養環境,看就是說因為大家學者會擔心說,有沒有可能我們的環境中,本來就有這種細菌。」就怕米孝菌酸未來橫行台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說要進一步做環境調查。


更多新聞: 「米酵菌酸」侵襲重要器官不可逆 死亡率最高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