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沒帶泥土的蘿蔔都是用甲醛洗? 事實查核中心打臉抖音影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解釋,台灣市面上的胡蘿蔔,很多都是用清水洗掉泥土。(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數個社群平台流傳一段抖音短影片,片中一名男子,以「空氣甲醛試劑盒」分別檢測帶有泥土、未帶泥土的胡蘿蔔。檢測結果顯示,帶有泥土的胡蘿蔔數值正常、但是乾淨的胡蘿蔔甲醛值超標。因此該男呼籲民眾,買胡蘿蔔時應改有帶泥土、未清洗的,不要購買乾淨的胡蘿蔔;還稱店家為了讓胡蘿蔔看起來更有賣相,都用甲醛清洗。但是,此說法立即遭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打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夢幻打線首次合體!大谷翔平敲2安 道奇隊開幕戰7:1奪首勝

台南農業改良場義竹分場長彭瑞菊檢視影片後,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光看影片無法確認試劑的檢測效能、也無法得知影片是否經剪輯或變造、甚至是惡意加入甲醛等捏造作法,因此影片實驗結果不具代表性。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哲安則指出,光從影片內容而言,無法得知其所用的試劑,是否為國際檢驗規範認可的產品,以及測試效能的專一性(意即低偽陰性和偽陽性比率)、反應靈敏度等,皆未能得知。

林哲安接著補充,影片中的實驗方式也不合理。若要確認2種胡蘿蔔對試劑的反應,應該將2者都先清洗,以去除泥土對結果的影響,再進行實驗。


快新聞/沒帶泥土的蘿蔔都是甲醛洗過的? 事實查核中心打臉抖音影片
社群平台流傳胡蘿蔔試驗影片,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質疑誤導民眾。(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供)

彭瑞菊指出,目前台灣生產的胡蘿蔔,其實有90%以上都清洗過,帶土販售的胡蘿蔔不到10%。而且她指出,國內業者大都使用清水洗胡蘿蔔,不需要使用甲醛。此外,甲醛其實會天然地存在於很多食物裡,如蔬菜、水果的天然甲醛值,通常介於每公斤3.3至60毫克之間。林哲安也說道,甲醛廣泛存在於胡蘿蔔等常見、且食用歷史悠久的天然蔬果中,但目前並未有食用含天然甲醛之蔬果,導致健康損害的研究。

林哲安解釋,天然胡蘿蔔本來就含有甲醛,不同品種、來自不同栽種方式與栽種環境條件的胡蘿蔔,甲醛含量也不一樣。加上泥土很可能會影響、或干擾試劑對甲醛的反應,因此,網傳影片的實驗方式並不正確,有誤導民眾的疑慮。

事實查核中心認為,抖音平台近期更出現複製、或模仿胡蘿蔔甲醛實驗影片內容,片長、台詞、實驗方法、結論竟都一模一樣。除了胡蘿蔔,抖音上也流傳大量檢測出油菜、菇類、花椰菜含甲醛或二氧化硫的影片。事實查核中心研判,製作這類影片之目的,可能是為了推銷檢測試劑;但實際上這類影片的實驗方式、準確性均受到質疑。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償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 王必勝致謝彰基醫院:院長陳穆寬主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