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電動機車新方案民眾搶排!加碼送「免費安全帽」 議員疑:沒看到採購招標
基隆電動機車新方案上路,民眾搶排申請,前100名還能拿「安全帽」。(圖/民視新聞、擷取自鄭文婷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基隆市長謝國樑力推的「青年電動機車」申請量僅100輛,趕緊再改新方案希望拉升申請人數,今(29)日正式開跑,各區前100位申請者還免費贈送「安全帽」,引發民眾搶排。不過民進黨基隆市議員鄭文婷指出一件事「令人疑惑」,表示為什麼沒有看到安全帽相關的採購招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賓向韓國瑜告狀「遭嘲笑得票率」? 柯文哲親回應、她也下場救火

謝國樑力推「基隆市公益青年就業電動機車補助計畫」成效不彰,截至3月初僅約100台申請,約等同當初編列預算預期的「破萬台」申請量的1%,謝國樑也在議會坦言不是個滿意的數字,將進行檢討。

後續謝國樑推出新方案,包含資費方案大幅調降,有「0元方案」外,申請年齡條件也放寬,今日正式開跑,基隆各區區公所開始接受申請。

基隆市環保局說明,公益青年電動機車全新方案申請年齡條件放寬,出生於民國68至93年次,需於109年12月31日前設籍基隆市,且連續在籍,並具有重型機車駕照1年以上者,皆可至戶籍地區公所臨櫃辦理申請;符合資格民眾除了每月資費方案大幅調降,更可選擇0元方案外,若選擇將家中的老舊燃油機車進行汰換,將可另獲1萬元汰舊補助金。

環保局提醒,臨櫃申辦的民眾需攜帶新車車主身份證、駕照;若需汰舊另攜帶汰舊車主身份證,以及欲匯入補助款之存摺影本;申請表可至現場領取。市府為回應民眾熱情響應,各區前100名早鳥申請者,區公所將致贈1頂「安全帽」。

基隆市議員鄭文婷今日PO出民眾前往區公所排隊照,直言「肯定政治人物兌現選舉支票」表示據了解今日早上排隊民眾很踴躍,預計將在9時30分會達到80-100名登記完成,符合資格有興趣還沒前往登記的民眾要趕快。

但鄭文婷也提出質疑,表示環保局提供每區各100頂安全帽,總共700頂、每頂約台幣500元購買,「為什麼沒有看到相關的採購招標呢?」而且這35萬元絕對不會是當初議會通過的預算,市府在超過法定門檻的預算範圍,就必須公開招標,認為環保局這個部分應該要說明清楚,否則每個跟電動機車有關的標案都疑雲重重,讓民眾拿到安全帽也不會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谷翔平愛犬首次在球場看球還有「觀戰證明書」 超萌表情曝光